相信許多人都有玩過Online Game的經驗。在遊戲一開始時,要先選擇自己想扮演的角色,像是劍士、法師、刺客、弓手、商人,要依據該角色所長,配合遊戲設定的規則進行打怪或破解任務,才能快速賺取經驗值升級,開啟新技能的學習,讓自己愈變愈強。

 

  高中時,每個人的角色、任務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遊戲設定也很單純,就是靠不斷唸書,不斷做練習題(含考試)來賺經驗,提升等級。由於自我能夠分配的時間很少,根本沒有太多點數去點其他的技能,像是表達力、時間管理、團隊合作、領導力、幽默感、企劃力、簡報力、創造力、思辨力、整合力、溝通協調力

onlinegame.jpg

  到了大學,課業、社團、愛情、打工、家庭、人際、生涯,這些過去沒太多機會去接觸、去深入的課題一口氣全丟給你,縱使多出了許多時間可以分配,卻仍舊不夠用。所有有人選擇荒廢學業,有人不參加社團,有人忙到沒空回家,有人等到快畢業了才開始想下一步。等畢業再回過頭看,大多數人都有共同的感嘆:浪費在A的時間太多,B想學但沒學好。

 

  這跟Online Game有什麼關係?

 

  玩Game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就是等級比別人高、裝備比別人好,成為最強的、眾人投以崇拜眼光的那一個,那麼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瞭解遊戲規則。玩Game之前總會先上網查資料吧!例如有哪些角色、技能特色、如何升級、哪裡升經驗值比較快、如何組隊、大魔王是誰、寶物哪裡會掉、容不容易操作、好不好玩?這些資訊有助於你不浪費時間在不好玩(不適合你玩)的遊戲上,或是無效益的努力上。

 

  但,我想很多人在玩Game之前是不查資料的,甚至是不問人的,反正玩就對了,玩了就知道怎麼玩了。結果呢?玩了一陣子發現不好玩,就棄坑轉玩其他的,或是覺得角色不夠強、技能點錯,只好砍掉重練

英雄聯盟.jpg

  唸大學不也一樣嗎?想要精彩過四年,就要先瞭解大學的遊戲設定:校風如何?科系在學什麼、未來出路?教授上課風格?社團有哪些?社團可以學到什麼、怎麼學?怎麼開始戀愛學分?哪裡可以賺取表達經驗值?簡單說,就是「有哪些技能可以學,而我想學什麼?去哪裡學?

 

  沒有任何一本參考書會幫你整理這些,但你可以到網路上找到很多相關資料。很多前輩用自己(慘痛)的經驗整理出許多遊戲說明、破關秘笈,可以幫助你快速上手、找到資源、準確且有效率的提升等級,並將有限的時間適當分配到想學習的技能上。

 

  然而,有多少人在唸大學前是有好好做過功課的?你問高三生想不想過精彩四年,幾乎都會回答「想」。再問怎麼做,幾乎都會回答「不知道」。大多數人抱持的心態就是:去唸就知道了(遊戲先玩就對了)。等到真的上了大學,遇到選課才開始想要選什麼課,遇到選社團才開始瞭解社團,遇到教授教得很無趣才開始想蹺課還能做什麼、轉校轉系要怎麼轉,遇到畢業才開始想除了考研繼續唸書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反正就看學長姐、同學怎麼過大學生活,我就怎麼過就對了,殊不知他們大多也都是走一步算一步,沒做功課沒有規劃的。

 

  結果,就像玩Game一樣,浪費太多時間在摸索上,覺得自己玩得不夠強,想砍掉重練!但對不起,大學就只唸這麼一次,沒機會讓你再砍掉重練了!

 

延伸閱讀:把大學當作Online  Game玩(下)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