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感受:「想做的事太多,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窮人、富人都一樣,上帝很公平的。

  然而,就算完全相同的兩個人,一開始24小時分配的方式只有些許的不同,但經過幾年,結果的差異卻會變得非常明顯。關鍵不在於兩個人行為的不同,而在於兩人反覆的行為模式,讓原本的差異隨著時間愈放愈大。

  這,就是習慣經過時間魔法放大後所產生的強大力量。我們可以用一個公式來表示:

    習慣×時間=差異

一天跑三公里.jpg

  習慣可以讓人省去很多思考、判斷、抗拒、決策所需要的時間及精力。所以一旦養成壞習慣,很容易因為不加思索,而沒意識到需要改變,或是改變很費力,而不想改變。

  相反的,好習慣也是一樣,能讓做事自然不費力,不僅做事更有效率,省下的時間及精力還能拿去應付其他煩人的問題。

 

培養好習慣,愈簡單愈好

  養成好習慣的重要性及好處,相信大家早就都知道了。

  不過知道歸知道,重點還是在怎麼培養好習慣。因為大多數人並不是不知道培養好習慣的重要性,而是往往在好習慣養成之前,就戰死在沙灘上。培養好習慣,真的太難!(但培養壞習慣卻又是那麼容易…XDDD)

三分鐘.jpg

  因此,培養好習慣要愈簡單愈好。簡單,才容易達到、有成就感,才能堅持下去,直到養成習慣。

  提供大家養成好習慣的三個簡易法則,只要照著做,你也能輕鬆養成好習慣:

  1.一次只培養一個好習慣

  培養習慣的過程,就是在跟舊習慣抗衡,會大量消耗意志力。意志力是有限的,若是一次就想做多方面的改變,往往在習慣還沒養成前,意志力就消耗殆盡而選擇放棄,結果又打回原形。

  所以,目標不要定太多,以先培養一個好習慣為目標就好。養成習慣A後(變得不費力後),再開始養成習慣B。

  2.一開始的目標愈簡單愈好

  比如要養成慢跑的習慣,你的最大極限是跑30分鐘,那一開始的目標只要訂每天跑10分鐘就好。要以能夠輕鬆達成,又不會花太多時間為目標,才不會因為消耗過多的意志力,或是佔用時間太多而嚴重影響生活步調,導致半途而廢。

  重點在於「先養成習慣」,等習慣養成了以後,再提高標準,逐步增加強度及時間。(早睡?先提早30分鐘上床吧!減肥?先每天少喝一杯飲料吧!背單字?先一天只背5個吧!)

  3.每日為新習慣預留時間

  時間不先空出來,一整天的空白時間就很容易被舊習慣、日常瑣碎的事給自動填滿。所以當你計畫要培養某個好習慣時,一定要在每日行程中為新習慣預留時間。

  若是以一個月養成一個新習慣,「月曆」會是個不錯的輔助工具。將月曆放在你的書桌(辦公桌)上,上面寫下你要養成的新習慣,從每月一號開始,當日有完成就打個勾,在最後一天寫上你養成新習慣要給自己的獎勵。

  若是能每天做並堅持一個月,那就好好犒賞自己一下吧!(例如每天少喝一杯飲料的習慣養成,讓自己去吃一頓大餐,Why not?)

楊老師台北.JPG

(長期利用星期日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習的人,就是在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滴水能穿石,厲害的不是水,而是時間

  為什麼所有成功的人都那麼有效率,一天能夠做那麼多事情?因為他們長期下來培養的數種好習慣(助人、閱讀、運動、計畫與執行、反省、備忘、早睡早起、健康飲食…),讓他們不會才解決一兩個難題就「沒電了」。

  愈早養成好習慣,它所帶來的益處,就會隨著時間在生活中不斷放大、累積。就像成功人士一樣,他們的好習慣幾乎都是在年輕時就養成的,經年累月而堆砌成成功之塔。好習慣愈早養成,時間複利的力量就愈大。

  所以,不妨從現在開始就養成「培養好習慣」的習慣。當生活中有愈來愈多的好習慣互相加乘,你的學習及進步就會以等比級數的速度推進。

  觀念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個性,個性決定命運。想要大學四年不白過,大一就要積極幫自己培養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隨著培養的好習慣愈來愈多,你的時間運用效率愈來愈高,善用校內外豐沛的資源、舞台而累積出來的經驗、能力,跟同儕相比也會愈差愈大。畢業找工作時,要在眾多應試者中突出絕非難事。

  那麼,你現在打算幫自己培養的好習慣是什麼呢?更重要的是,你要開始了嗎?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