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志願,為什麼要報中文系?】(轉載自得到)

 

你好,這裡是《邵恆頭條》,我是邵恆。

 

這個星期,高考成績出來了,考生要準備報志願了。報哪所學校,上哪個專業,不管你是考生本人,還是考生家長,估計這兩天都挺焦慮的。

 

對於大多數的中國孩子來說,中學無非就是學那麼幾門功課,語數外、理化生、史地政等等。對所謂專業的瞭解,其實相當有限,家長呢?多半隻熟悉自己工作的行業。等到高考完了填志願表,你會發現,一下子,全中國大學有500多個本科專業可以選,而且有些專業,可能連名字都沒聽過。就這麼幾天,挨個去了解,也有點來不及了。

 

還有個問題,熱門專業,錄取分數會被抬得很高,報了擔心錄不上;冷門專業呢,又擔心畢業找不到工作。所以高考志願,專業到底應該怎麼選?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校還是選系?這問題困擾了許多高三生,畢竟大學四年的投資不小(四年+百萬花費),總希望一開始就做對選擇,免得事後要付出巨額代價來彌補錯誤的決定。

 

Google「選校選系」,就有多達26,100,000項搜尋結果。論戰文、分析文、分享文,看來看去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總歸一句話,還是要依個人狀況去做選擇。這部分資訊很多,有興趣可以多查閱,我就不在此贅述了。

 

選校選系.jpg

 

我寫這篇,主要是想分享一個填志願時被嚴重忽略的考量要素。我查閱了數十篇選校選系的相關文章,竟發現沒有任何人談及這點,覺得很不可思議。既然沒人寫,那我就自己來寫一篇吧!

 

學校資源多寡要這麼看

 

先說說先選校支持者的理由之一,是好的學校有較多的預算、較優的師資、較豐沛的學習資源。我們姑且統稱為「資源」,它確實是選擇時必須要考量的要點之一。舉例來說,你想參加社團,從中學習像是溝通、團隊合作等能力,若學校社團很少,不活躍,你很可能會挑不到符合你興趣及標準的社團。

 

然而在這高度全球化的時代,考慮「資源」時不能只侷限於在學校裡了,而是要連同學校周遭,甚至擴大到整個城市的資源,都必須納入考量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許多大公司徵人時,都會優先看學歷?


很簡單,因為投履歷的人太多了,不可能一封封仔細看,所以才用學歷做快速篩選。至少,他們可以確定留下來的人是足夠聰明的,然後再進一步評估他們其它的特質、經歷、能力。


聰明,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md-duran-628456-unsplash.jpg


是的,聰明真的很重要,因為職場就是一個超大型的競賽場,每天都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競賽在進行著,公司為了活下來,就要比其它公司進步得更快,才能佔有一定的優勢。


在學校中,我們經過16年(到大學畢業)以上的訓練、強化、篩選,就可以從學歷上簡單快速分辨出,哪些人的學習能力更優於一般人。假如一個人的理解力、記憶力、推理能力不夠好,他是不可能吸收這麼大量的知識,並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的。


正也因為聰明的人理解速度、反應速度比一般人快,多雇用聰明的人,將能大大提升公司的競爭優勢。尤其是高科技公司的研發工作,像台積電、Google、Apple的工程師,就對學歷有很高的要求,甚至要求要頂大名校畢業才行。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是否還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明明知道該去做某件事,但就是提不起勁去做,於是就一直拖,拖到不得不做為止。

懶散.jpg

先聲明,這裡所說的狀況,不是正忙著處理其它該做且時間較緊迫的事,無暇顧及較不急的事,而是明明有很多時間處理,但現在就是只是放鬆耍廢。

我們都知道,時間愈緊迫,壓力愈大,我們去執行的動力也愈強,執行的效率也會愈高(短時間內做完該做的事)。然而,抱佛腳的「效果」卻很可能是差強人意的。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兩天清明連假回老家,跟80多歲的奶奶聊天。奶奶雖然近期發生的事常常記不住,但對老年以前的事卻記得一清二楚。

奶奶出生在富裕家庭,但因身體不好,才幾個月大就被送給了曾祖母。從小就很瘦小,沒上過學,幾乎每天幫忙家務、農務,從清晨到半夜,睡眠也嚴重不足。

問奶奶「有空」時都從事什麼娛樂。奶奶說:「事情每天都做不完,哪有有空的時候。」從小每天就為三餐忙進忙出,想法永遠只能顧到眼前,便別談論有什麼長遠的夢想。

水牛.JPG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時幾乎不看電視的我,每次回台南家都會開電視,而且特別喜歡看電影台。即使是已經看過的電影,只要覺得不錯的,也會坐下來再看一次。

  今年農曆過年期間也不例外,重溫了幾部舊電影。其中,《美國隊長》的一幕讓我獲得一些體悟。

美國隊長1.jpg

  有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美國隊長一開始是個相當瘦小的人,但卻想盡辦法要進入軍中,到戰場前線殺敵。後來一位博士看見他永不退縮的精神及內心的良善,便動用特權破格徵召他入伍,並參與一項激發人體潛能的實驗。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難在35歲前年收入百萬?

上個禮拜,台灣華毅集成有限公司執行長吳思慧老師到台中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演講。演講結束後,我開車送老師前往台中高鐵的路上,跟老師聊到當天的主題「35歲成為百萬年薪菁英」。老師問我:「你覺得35歲前年收入百萬很難做到嗎?為什麼他們(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員)都覺得很難?」

我說:「應該是因為他們周遭的環境釋放給他們的訊息,都是說這件事很難達成吧。他們身旁的人有年薪百萬的應該很少,甚至可能沒有。」

老師說:「你說對了。可是這件事真的很難嗎?有沒有人做到?」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句知名的雞湯是這麼說的:「再不努力,生命就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未來的苟且。」我覺得很適合拿來當今天要分享的主題:窮忙。

 

你知道嗎?超過九成的人,畢業進入職場兩年後就不再學習了。

他們大致上分成兩種人。第一種是早早就失去了學習的熱情。在學校,就是老師交派什麼作業、要考什麼試,才配合著念,總之,能過就好。

另一種人,雖然他們認同學習是重要的,也喜歡學習,但因為工作佔據了他們醒著的大多數時間,下班或放假時,還可能要幫忙家務、照顧小孩,一有空閒,放鬆舒緩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心力去做學習。

the-climate-reality-project-349094.jpg

前者就不說了,因為要改變他們的價值觀跟慣性,難如登天。然而後者有很大的機會,透過改變觀念來改善沒時間、人生原地踏步的窘境。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一位同事說:「我有個學員來試聽完楊老師的加開場,跟我說他覺得老師講得很棒,但他還是決定不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了。」

我感到很納悶:「覺得很棒還不參加?」

同事說:「對呀,他說他是個很害怕別人眼光的人,對自己很沒自信,希望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可以讓他敢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他說即便楊老師上得那麼好,很多同學也都舉手回答,但他還是不敢舉手,他還是沒有改變,所以決定不參加了。」

我聽完後,一方面對那位同學的決定覺得可惜,一方面又對他的想法覺得可笑。

lkfwj.jpg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員的提醒-最大化你的聽課效益

初次接觸、考慮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同學常會問:「參加這個有沒有用?」我相信這不只是針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提問,而是所有課程都會被問到的問題。

不瞞您說,許多上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學員也會問這個問題,或者說,一開始也有過這樣的疑問。然而,隨著聽課次數來到30堂、60堂,甚至是100堂,這種疑慮也會隨之消散。

就像一個人創業,或是要做沒人做過的新嘗試,一開始只有個大概的目標及方向,至於要做什麼,要怎麼做,有沒有效果,都是未知數。過程中沒達成心中的預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很多人試個幾次看不到成果就放棄了。

只有極少數人願意一試再試,過程中不斷調整心態、方法、方向,讓成果能跟自己的期望更接近一些。而當他們確實看見成果更接近自己的期望,也就對自己努力的方向更加篤定。

所以,課程有沒有用真的因人而異,就像唸大學有沒有用是一樣的。資源就在那邊,端看每個人如何去用它。懂得如何善用的人很少,能堅持一直用的人更少。

重點不在你什麼時候知道.png

在這裡,我想根據數年來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習的觀察與體悟,從「聽講者的層次」提供不一樣的解讀。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