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透過網路得知、透過親友分享推薦,或是透過助教口頭宣傳而知道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都有不少人詢問能不能「試聽一堂」。買貨要先驗貨,似乎也理所當然,但這對於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卻很難適用。

  第一,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並不是補習班。一般補習班試聽,是用來評估是否喜歡、適合某位老師的教課方式,而後決定去補習,也是由該名老師授課。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每次課程主題、老師都不一樣,用試聽來評估整個課程,是很容易產生偏差的。

疑問.jpg

  第二,就我們的經驗,過去凡舉辦活動讓學員邀請好友免費體驗,或是透過其他方式拿到課程禮券而來的人,在聽了一堂後幾乎不會想要再進一步、長期做學習,原因並非覺得老師上的不好,而是這些人普遍抱持著「反正沒事、不用錢,就去聽聽看」的心態,並不是出於想學習、想改變的動機而來

  清晰的目標、明確的動機有多重要?

  舉哈佛大學曾做過一項著名的研究為例。在一九七九年,哈佛大學曾針對該校MBA應屆畢業生進行訪問調查。十年後,研究人員再度面訪同一批人,調查發現13%的那群人(心中有目標但是沒有寫下來)的收入,平均而言,大約是84%那群人(完全沒有具體的目標)的兩倍,但最令人驚訝的發現是,有寫下目標與計劃的3%那群人,他們的收入,平均而言,是其餘97%的人的十倍。(雖然有人質疑這個研究是否曾經存在,卻也無法證實真假。然而確定的是,有寫下目標的人總比沒寫下目標的人完成更多的事

  同樣的,一個念大學的動機是「因為大家都在念」、「沒想那麼多」的學生,就很容易受環境影響、隨波逐流、耍廢虛渡;但一個念大學的動機是釐清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起薪要40k以上好幫忙負擔家計的學生,他就會比較有意識的、主動的去多方探索,善用機會及資源去培養能力。兩種人動機不同,也就影響了他們選擇過怎樣的大學生活,結果當然也就不同。

目標.jpg

  這也是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致力在做的,透過不同領域、主題的分享,讓學生跳脫自己的生活及認知框架,刺激學生去思考未來想擁有什麼樣的人生,然後回過頭來想,那要在大學階段預先做什麼準備

  然而這樣的學習,並不是一堂、兩堂,甚至十堂課就夠了。無論是對於產業、世界的資訊的獲取,對於有別於學校的知識技能的學習,對於良好的人生或工作態度的建立,對於生涯願景的找尋及確定,都需要投入很長的時間。因此,對那些沒有明確而強烈的動機,凡事都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的人,我們只好婉拒他說:「等你確定你要從中學習什麼,並且有決心堅持下去,你再來找我們。」

  當一個人沒有明確的動機,只是想「試試看」時,他的人生就很難的大幅度的成長改變,別人也很難願意相信他、給他機會。而且通常會這麼說的人,他們都已經「試」很久了。

  所以,下次當你的腦袋冒出「試試看」時,請務必先問問自己:「我的動機(目的)是什麼?」如果沒有明確的動機,建議就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了。

 

PS.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真的不能試聽嗎?全方位人才培訓營Youtube官方頻道上就有很多的精華影片供同學參考了,多看些不同老師、不同主題,會比試聽一堂還要來得客觀些。<Youtube頻道傳送門> https://goo.gl/0qjlTb

 

 <你可能還想知道> 

〈他決定不參加全方人才培訓營的理由竟然是…

〈迷航的人生,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可以怎麼幫助你?〉

〈大學別耍廢了!這件事你要排在第一順位〉

〈上ATC全方位人才訓營的課程有沒有用?〉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