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的時候怎麼辦?

  過去一定是先問路人「我在哪裡」,並告訴他「我要去哪裡」,路人就會告訴你怎麼走。

  現在更簡單,手機拿出來先開定位,打開Google Map,輸入要去的地方,按下導航鍵就好。

迷惘.jpg

  那人生迷路的時候,又該怎麼辦?

  告訴他人你現在的狀況,你的目的地是哪裡,聽取他人建議?

  嗯…聽起來還不錯,但我坦白說,這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大多時候只會讓你持續迷路而已。

  因為,若是要幫助你走到正確的目的地,你問的人必須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他必須是當地人,對附近的道路很熟。意思是,他的經驗要足夠對你目前的處境做正確的判斷。(定位也需要手機精良、APP給力才行)

  2.你的目的地,必須是他曾經去過的地方。假如你跟他說要去BJ4村,但他從沒聽過BJ4村,他也無從指路。若他只是聽別人說過怎麼去BJ4村,也是無法精確指出正確的那條路徑。(目的地在地圖涵蓋範圍外)

  3.你必須明確指出你的目的地。真實的狀況是,我們通常連我們自己的目的地在哪都不知道,或是只能做很模糊的陳述,別人當然只能猜想你要去哪裡,然後把「他認為」比較好的路推薦給你。(關鍵字打錯了,Google會丟一堆沒用的資訊給你)

  這讓我想起愛麗絲夢遊仙鏡裡的一段對話。迷路的愛麗絲抬頭問樹上的貓咪:「請告訴我,我應該走哪條路呢?」貓咪說:「這要看你想去什麼地方。」愛麗絲馬上說:「去哪兒我都無所謂。」貓咪咧嘴一笑說:「那麼,你走哪一條路都可以。」

  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當然也就不知道走哪條路才能到達目的地。

當你真心想望.jpg
(唯有你清楚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世界才會為你讓出一條路來)

  「不知為何努力」,這是許多人茫然,缺乏動力的主要原因

  為了擺脫這樣的生活的無力感,每天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為什麼努力,一定要設法讓自己具備以下四種元素:

  1.自我瞭解:自我瞭解,其實就是幫自己「定位」,知道自己到底在地圖上的哪個點。這需要大量的與周遭環境及人互動,藉由環境及他人的回饋,來對自我有更清楚的瞭解。(可惜我們的教育大多是跟書本互動,所以連自己是誰都不清楚)

  2.人生願景/夢想:你必須是那個最清楚知道你的目的地是在哪裡的人。愈清楚描繪出你的夢想,你才能夠評估要走哪條路,要用多快的速度前進,需要哪些資源來協助你。假如你不知道夢想是什麼,或者它只是個模糊的概念,你就會覺得別人的建議/夢想好像也適合自己。(我們的教育對於夢想也很少著墨)

  3.生涯地圖:要逐步幫自己建構一套完整的生涯地圖,讓你知道現況到夢想之間,有多少的路徑及工具可以選擇,有多少的障礙要跨越,有誰能提供給你所需的資源。(我們的教育,從來就不是要幫助學生完成夢想的啊)

  4.路徑及工具:從台北到高雄,最快的是搭高鐵;從台灣到美國,最好的選擇是搭飛機。可是從台北火車站到101,你就不會想搭高鐵或飛機,因為那肯定無法帶你到目的地。有了定位、目的地及地圖,你才能知道哪個是最適合你的路徑及交通工具。(我們的教育提供了很多很棒的路徑及工具,但少了前面三個,再怎麼努力也是惘然、茫然啊)

生涯地圖.png
(如果上到大學,還是沒意識到要為自己的未來找出路,那我也是醉了)

  努力很重要,但方向比努力更重要。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核心就是生涯教育,多元的演講課程安排,就是希望增進學生的自我瞭解,認識更多職業,找尋自己的夢想,並從成功者的分享中建構起自己的生涯地圖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在做的,只是盡力彌補18歲前體制教育所遺漏的、關鍵的部分,讓學生有更多的思考、更多的想像、更多的探索、更多的良師提攜。

  它絕對不是什麼仙單妙藥,一試就有效。但對於一個真正渴求活出自我、不枉此生的迷路人來說,長時間聽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演講,絕對能在前三項條件獲得很多的支援,讓生涯方向變得更加明確。

  迷惘並不可怕,最怕的是,沒有覺察到自己已經「迷路」,或是就算迷了路,也毫無感覺,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

 

 <你可能還想知道> 

〈他決定不參加全方人才培訓營的理由竟然是…

〈給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的提醒-最大你的聽課效益〉

〈ATC全方位人才培營可以試聽嗎?〉

〈大學別耍廢了!這件事你要排在第一順位〉

〈上ATC全方位人才訓營的課程有沒有用?〉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