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員的提醒-最大化你的聽課效益

初次接觸、考慮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同學常會問:「參加這個有沒有用?」我相信這不只是針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提問,而是所有課程都會被問到的問題。

不瞞您說,許多上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學員也會問這個問題,或者說,一開始也有過這樣的疑問。然而,隨著聽課次數來到30堂、60堂,甚至是100堂,這種疑慮也會隨之消散。

就像一個人創業,或是要做沒人做過的新嘗試,一開始只有個大概的目標及方向,至於要做什麼,要怎麼做,有沒有效果,都是未知數。過程中沒達成心中的預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很多人試個幾次看不到成果就放棄了。

只有極少數人願意一試再試,過程中不斷調整心態、方法、方向,讓成果能跟自己的期望更接近一些。而當他們確實看見成果更接近自己的期望,也就對自己努力的方向更加篤定。

所以,課程有沒有用真的因人而異,就像唸大學有沒有用是一樣的。資源就在那邊,端看每個人如何去用它。懂得如何善用的人很少,能堅持一直用的人更少。

重點不在你什麼時候知道.png

在這裡,我想根據數年來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習的觀察與體悟,從「聽講者的層次」提供不一樣的解讀。

然而在開始之前,我必須先聲明,這四個層次雖有高下之分,但沒有「好壞」之分。這是個學習、進化的過程,很多學員剛加入時還只是在第一、第二個層次,但隨著聽課(刺激)多了,慢慢地就會進化到第三,甚至第四個層次。

好的,就讓我們開始吧!

以下的四個層次,暫時不把聽講時顧著做自己的事、神遊(這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中較少見),或是任何未與講者連結的狀況考量進來,僅針對有把心思放在聽課上的人做探討。

 

第一層:聽見

這類聽者確實有把注意力放在聽講上,但也就只是任由資訊從左耳進,右耳出,就像在看一場秀一樣,聽過、笑完,課堂結束馬上就忘。他們沒有,或很少思考當中所蘊含的深意及價值。

第二層:聽到

比第一類聽者好一些的是,這類的聽者會動腦想:「他說的有道理嗎?」會寫筆記,把他們認為有價值的觀點、名言佳句給記錄下來。在聽講的當下,他們會一邊進行思考,不過往往也只是在當下而已,而且僅侷限在內容本身,並沒有跟自己的生命做連結。課堂結束幾小時後,他們就很難具體描述他們在課堂上聽到了什麼了。

第三層:學到

這類聽者擅於將聽到的知識、資訊,與自身做連結。他們會問類似的問題:「這對我有什麼用/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如何利用它?」並從過去的經驗、生活現狀、未來的影響,找尋相關連性。如此,那知識或資訊就不只是冷冰冰的數字、訊息,而是像種子一般在大腦裡發芽扎根,其記憶的保存期限也比較久些。

能夠將自己的學習提升到這個層次的學習者,其反省、思辨、邏輯思考的能力都不會太差,學習、工作能力上也都能保有一定的水準。但若是能提高進階到下一層次的百分比,學習效益將會大幅提升。

第四層:學會

「學到」跟「學會」最大的差別,就是後者能夠將所知具體展現出來,並且還能持續保有一定的水準。例如一個人學習開車,他可以記下所有交通規則、號誌、車子的操作方法,我們稱他「學到」怎麼開車了,但他必須親自上車開車,並且不斷練習,直到熟練度達到足以通過考試的程度,我們才會稱他「學會」怎麼開車。

所以,聽講的第四個層次並不是在課堂上完成的,它需要將課堂上學到的觀念、方法、技巧、態度,不斷不斷地在生活中運用出來,直到熟練為止。生活才是真正的修練場,所有的改變都必須,且只能在生活中達成。

如果你只願意做簡單的事.png

如果我們明白所有學習的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成長,讓自己變得更好,那麼,盡可能把學習提升到第四個層次,將「知道」轉換為「做到」,毫無疑問地就成了我們努力的目標了。

當然,即便是同在第三或第四層次的人,也會因為成長背景、生活經歷、個性、環境、可用資源、天賦、才能等的不同,而讓學習成效有所不同。即使如此,目標放在把自己提升到第四個層次,仍然是不變的。正如李開復先生的書名:做最好的自己。重點不是比較,而是如何做最好的自己,Right?

 

附帶一提,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容易進入到第四個層次,我鼓勵聽講者在課堂上進行第三個層次的思考後,能夠立即針對以下三個問題寫下答案,將目標及行動變得更具體:

1.我要如何運用今日所學?

2.我為此設定的明確目標是什麼?(一定要明確。「減肥」跟「減10Kg」是不一樣的)

3.為了達成這目標,我的計畫及每日行動方案是?

再一次強調,把焦點放在你想要的「改變」上。總是怕辛苦、嫌麻煩、懶得動腦的人,什麼課程也幫不了他。

 

好,讓我們簡單複習一下聽講的四個層次:

第一層:聽見,但不思考。

第二層:思考,但沒有跟自身連結。

第三層:知道,但尚未實踐。

第四層:學會,真正達成改變。

想想你現在聽講時,大多處於哪個層次,以及你該如何讓自己往下個層次去提升?

進步跟舒適.png

最後特別提醒,不只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世界上任何一個課程都無法保證可以讓一個人在極短的時間內改變。如果有,大多數人也很快就會「變回去」。這並不是說課程沒有用,而是學習層次的提升是需要時間及次數的積累的,而改變是需要自己願意在生活中不斷落實所學的。

最終,若我們想獲得最大的成長,我們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找到問題與答案,不是嗎?

 

 

 <你可能還想知道> 

〈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千萬要小心〉

〈繳一樣的錢,為何開的課沒台北多?〉​​​​​​​

〈為什麼他上完很有用,我卻沒用?〉

〈大學別耍廢了!這件事你要排在第一順位〉

〈上ATC全方位人才訓營的課程有沒有用?〉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