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到文章、媒體報導誰誰誰、什麼工作月薪多少,都會讓我想起劉媛媛在超級演說家中所說的一句話:「人生跟人生是沒有可比性的。」

  對,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但卻跟外在世界灌輸我的另一種價值觀產生嚴重衝突:以「薪水」為衡量價值的主要標準。

  一份工作好不好?「很簡單,薪水高,就是好。」這是我從小到大,從師長、學校教育、媒體、成功書籍那裡不斷接收到的價值觀。它排擠了其他價值的考量,單一、膚淺、偏頗。

  國中的目標是唸一所好高中,高中的目標是唸一所好大學,一個有前景(錢景)的科系。整個求學過程,都是為了出社會後,能夠找到一份好(錢多)工作而做努力。

薪水.jpg

  我發覺許多年輕人跟我有同樣的內在衝突,但他們大多數卻打從心裡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觀。他們之所以這麼勤奮的唸書考試(或是假裝唸書),那只是因為沒人給他們其他的選擇。而這樣內在的衝突跟抗拒,在他們「獲得自由」(上了大學),接觸到更多的價值刺激後,變得更加劇烈,而他們也因此對未來感到更加茫然、不知所措。

  剛上大學,他們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體驗了許多過去不被允許、沒做過的事。他們渴望重新找尋新價值,自己認可的價值。有些人很幸運的找到了,但大多數卻因為缺乏引導,激情在一段時間後變得消沈,開始用玩樂來掩飾內心的焦慮,或作為對畢業後要面對的功利世界的消極抗議。

  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忘掉師長、媒體跟你灌輸的那套功利主義吧!

  在這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人放棄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機會,選擇在一個弱勢團體,在一個偏遠的地區,在一個沒人會注意的城市角落,賺著只夠養活自己的錢,為了一小群人的需要而默默付出著,為了讓這社會變得更好而靜靜堅守著。

  像是在台東中央市場賣菜,捐助超過1000萬元慈善金的陳樹菊阿嬤;像是普林斯頓大學畢業,23歲放棄在美國的二百萬年薪,回台灣創立TFT(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推動偏鄉教育的劉安婷;像是為最貧窮的人服務,終身堅持過著貧窮生活的德蕾莎修女。他們都不富有,甚至過得很辛苦,但他們每一天睡覺時,心裡都是感恩踏實的

  而這樣的人,普遍存在你我周遭,只是沒被媒體報導出來而已。

  「他」可能是一位多點時間陪伴孩子成長,而放棄職場升遷的母親;可能是一位冒著丟掉工作危險,也要勇敢揭弊的公務員;可能是一位放棄科技公司的高薪,回家鄉種有機蔬菜的農夫。他們遵尋自己內在的價值所做的選擇,讓他們找到了快樂與幸福。

  工作好不好,不是薪水或頭銜就能衡量,不是媒體能夠評價,不是別人說了算,而看它是否符合你認可的價值,是否能讓你感到每天都在「自我實現」,是否能帶給你辛苦但幸福的踏實感。

  工作好不好,應該是看適不適合你,是由你自己說了算。

  但在那之前,你必須很用心很努力,花很多時間去探尋你認可的價值是什麼,最好在大一大二時,趕緊透過大量聆聽不同領域成功人士的演講、參與各種校外活動,去拓展你的認知,刺激你的想像,找到值得你效法的偶像或團體,設法接近他們、加入他們,爭取機會磨練自己,為未來的職涯做好準備。

  如此,你的人生才不會因為茫然、恐懼,而被功利價值給綁架;你才能做一份能滿足你內在快樂的渴望的工作;你也才會有足夠的信心,讓父母不會為你的未來擔心。

  最後,用個小比喻來做個結束。

  在一個球隊裡,有人當了明星球員,有人當了清潔人員。明星球員的收入比較高,但做的事並不比清潔人員偉大。沒有清潔人員每天勤於打掃,保持環境的乾淨整潔,明星球員就得自己花時間打掃,或是選擇忍受髒亂,也就無法有好心情把球打好。

  所以,不需要每個人都想當明星球員,而是要問問自己,自己喜歡、擅長當明星球員,還是清潔人員(別懷疑,就是有人喜歡、擅長當清潔人員),然後在那最適合自己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好。

專業清潔.jpg

【後記】

  小時候,務農的父親就希望我長大後當公務員、當老師。雖然我不算絕頂聰明,但「唸書」還算可以。大學時因為到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聽了上百場演講,找到了我所認同的教育價值,而選擇回到這裡來服務。

  然而六年來,父親卻從來沒有「放棄」過要我換工作:「你那麼會唸書,考公務員對你來說應該很簡單。」「你知道楊伯嗎?他兒子沒唸大學,幾年前進茂迪,現在一個月也有7、8萬,還有股票跟分紅…」「多注意一下有什麼更好的工作,有機會就換。」

  每次我都只能靜靜的聽,簡單的用「嗯」回應。

  我知道父親是出自於關心,無法、也不需要跟他爭辯些什麼。但我也明白,我想要在你堅守自己認可的價值,希望為台灣的教育多做點事。

  許多跟我一樣待了好幾年的同事,他們也都明白待在這裡,並無法擁有人人稱羨的收入,每天早上8、9點忙到晚上8、9點,還常常為了志工犧牲休假。(像前幾天有位同事到南部出差,星期五晚上回到台中,隔天假日早上5點多坐車下台南,為要甄選下一屆主持人的志工進行面試,然後又馬上坐車回台中,幫另一群志工上企劃書教育訓練,隔日一早坐5點的車下高雄ATC現場服務,晚上回到台中,星期一一大早又下南部出差…)。

  他們的能力,他們的付出,其實是可以獲得一份「更好」的工作,獲得更好的發展的。他們從來不是沒得選擇,但即使不被家人理解,做的事不被主流教育接受,還要面對各種網路似是而非的質疑,他們還是選擇繼續待在這裡,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只希望能多幫到幾個真正有心的大學生找到方向、自信及勇氣。

  不用「收入」來評價自己,不用「犧牲」來可憐自己。就只是忠於自己所認可的價值,過得平凡,卻很踏實。

  「人生跟人生是沒有可比性的。」劉媛媛又在耳邊響起,要我跳脫比較,過一個屬於自己、堅持而無悔的人生。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