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一位同事說:「我有個學員來試聽完楊老師的加開場,跟我說他覺得老師講得很棒,但他還是決定不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了。」

我感到很納悶:「覺得很棒還不參加?」

同事說:「對呀,他說他是個很害怕別人眼光的人,對自己很沒自信,希望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可以讓他敢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他說即便楊老師上得那麼好,很多同學也都舉手回答,但他還是不敢舉手,他還是沒有改變,所以決定不參加了。」

我聽完後,一方面對那位同學的決定覺得可惜,一方面又對他的想法覺得可笑。

lkfwj.jpg

怎麼會有人期盼上了一次課,就會有大幅度的改變呢?如果有這種打包票又省時間的課程,不要說5萬,50萬都會有人搶著上。(看看人是多麼拿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縱使要花大錢但保證能改變,也覺得非常值得。)

可是事實上,世界上就是沒有這種打包票的課程,即使主辦方膽敢宣稱「只要三個小時就能學會xxx」、「有效提升xxx」、「無效全額退費」,也無法明確界定怎樣叫做「學會」,「提升」是提升多少,「無效」又該如何判別。

我本身是個很喜歡上課的人,從大學到現在,我在課外的學習上所投資的金錢大概50萬左右,從兩三千到七八萬的都有。經驗上告訴我,貴的不一定就好,但便宜的肯定不會教你很多(有瞭解過市場行情的都知道,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CP值已經很高了)。但對於初學者而言,先從便宜的開始就好,這時期本來就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逐步建立、熟悉相關知識、技巧,或是培養正確的態度。

改變,本來就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累積什麼?累積新知識、新方法,以降低阻力;累積改變的意圖,以提升能量。當累積的能量大過阻力時,改變自然而然就會發生,而且往往可以延續很久。這比短時間大幅提升能量達到改變,當能量消退後又立即變回原樣,要好得多了。

能量的累積,就好比燒一壺水,一定是不斷加熱一段時間,才會達到100℃,開始產生狀態的改變。不可能加一次熱就瞬間沸騰,直接跳過50℃、70℃、90℃。

可是偏偏就有人相信速成,相信魔法,相信政治人物(?)。事實上,這種人最不相信的就是自己,他們認為自己懶、沒毅力、能力不足、不夠聰明、沒人喜歡,甚至是不值得,所以把一切希望冀望於別人身上,然後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如果他們沒意識到問題出在自己身上,自己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並且願意持續學習累積能量,可想而知,他們將永遠被自己困在原地,哪裡也去不了。

09297.jpg

而我覺得可惜的原因是,偏偏這種把自己困住的人,卻是最需要上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人。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課程的設計,就是藉由不同講師的分享,刺激聽者跳脫框架思考,或是傳遞正向積極的價值觀,這都有助於聽者累積改變的能量,並逐漸意識到自己是自己人生的掌舵者,拿回人生的主導權。都好不容易讓他願意踏進來了,最終還是沒能留住他,讓他的舊思維又把他帶回原本的生活中,你能說不可惜嗎?

雖然人性真的很x又很複雜,讓我覺得從事教育工具非常具有挑戰性,常要面對各種的挫敗感,但也因為總能看到一些人內在的力量因此被喚醒,變得更有能力、更有自信、更加積極、更有方向感,而帶給我莫大的滿足感。

這世界上總有你想喚醒卻喚不醒的人。我唯一能做的,也只能祝福他們醒來的那天早日到來,然後繼續把注意力放在更多等著我喚醒的人身上。

 

如何有效持續聽課學習?

1.將想聽的/所有的課程寫到行事曆中。一來是避免自己忘記,二來是當星期天要安排其它事情時,會根據事情的重要性跟課程主題做個取捨,而不是看到「空白」就直接排其它的事情。

2.在ATC結交志同道合/同校好友。想上哪堂課,就互相揪一下,中午可以一起吃飯,課後可以開個小型分享會,分享當天上課心得。

3.設定明確的聽課堂數目標。拿30堂或60堂證書?為自己設定個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期限,然後算一下至少每隔多久要上一次課,給自己聽課壓力。中間可以設10堂、20堂的中繼目標,達成時也別忘了獎勵一下自己。

4.運用課堂所學/與他人分享所學。學習金字塔告訴我們,從實做中練習,可以保留高達75%所學,而教導他人,甚至可以保留90%。採取行動而帶來的成長改變,會更加強化一個人學習的意願,固化學習的習慣。

 

 <你可能還想知道> 

〈上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課程有沒有用?〉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可以試聽嗎?〉

〈迷航的人生,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可以怎麼幫助你?〉

〈大學別耍廢了!這件事你要排在第一順位〉​​​​​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