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知名的雞湯是這麼說的:「再不努力,生命就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未來的苟且。」我覺得很適合拿來當今天要分享的主題:窮忙。

 

你知道嗎?超過九成的人,畢業進入職場兩年後就不再學習了。

他們大致上分成兩種人。第一種是早早就失去了學習的熱情。在學校,就是老師交派什麼作業、要考什麼試,才配合著念,總之,能過就好。

另一種人,雖然他們認同學習是重要的,也喜歡學習,但因為工作佔據了他們醒著的大多數時間,下班或放假時,還可能要幫忙家務、照顧小孩,一有空閒,放鬆舒緩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心力去做學習。

the-climate-reality-project-349094.jpg

前者就不說了,因為要改變他們的價值觀跟慣性,難如登天。然而後者有很大的機會,透過改變觀念來改善沒時間、人生原地踏步的窘境。

假如你問他們:「既然你也覺得學習重要,對你的工作有幫助,那你為什麼不抽空學習?」你大概最常聽到這樣的回覆:「沒時間啊!忙都忙死了,哪還有時間去學習。」他們可能還會細說哪些事佔據了他們的時間,向你證明自己是真的沒時間。

乍聽之下,你很可能也會覺得他講的很有道理,甚至心中跟著哀嘆「這就是人生啊」(人生總有很多無奈)。

 

講到這裡,我要你先暫停一下,先想想以下兩個問題:

1.年紀愈大,要扮演的角色是愈多,還是愈少?要揹負的責任是愈重,還是愈輕?

2.若成功晉升,要處理的事是愈多愈難,還是愈少愈簡單?

 

我相信從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你也能得出「未來的時間只會愈來愈少」的結論。這並不是要讓你感到更加無奈,而是要讓你及早認知到,現在必須有所作為,未來才不會愈來愈無奈。重點,應該放在「我現在該如何調整」上。

我已經忘了在哪本書上看過這樣的對話。主管:「你不是想提升業績,想多賺點錢嗎?那為什麼不花時間去上課學習呢?」員工:「主管,這工作太忙了,忙到我沒時間。」主管:「沒時間?沒時間你就更要學習啊!

相信很多人沒看懂主管的回覆,我稍微解說一下。「沒時間你就更要學習啊!」這句話隱藏了兩個意思:

1.你現在之所以沒時間,就是能力不夠,做事效率不高,因此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才能把事情給完成。

2.想要改善沒時間的狀況,就要想方設法抽出時間來學習,好提升你的能力、做事效率。

對啊!這不就是很多職場工作者一直窮忙的原因嗎!他們沒時間,是因為做事效率太低,或是能力不足以擔負更難,但能創造更大價值的事情上。而時間不夠用,讓他們優先捨棄了學習,因此只能原地踏步。

我還記得當時我弄明白這個邏輯後,我就告訴自己,以後再怎麼忙,也都要刻意抽出時間來學習,因為如果不這麼做,我只會愈來愈忙,時間只會愈來愈少,直到我被困死在原地,哪裡也去不了。

十倍薪.png

那具體該如何抽出時間來學習呢?

我列出三個步驟,供你參考:

1.價值檢視

把平日會做的事分成三大類:必要、想要、重要。必要,指的是非做不可的事,例如工作、完成作業、接送小孩上下學等等。想要,指的是你想做,但沒做也不會有什麼風險的事。重要,指的是不影響現在,但會在未來收獲巨大回報的事,例如學習、投資、陪小孩讀書聊天玩等等。

2.重新排序

必要的事是很難更動的。要抽出時間來學習,唯一能下手的,就是捨棄部分想要的事。重新排序並不是要將重要的事排到想要的事前面,而是將眾多想要的事做個排序,只捨棄那些最不會讓你因為不做而感到心疼的事。如此,你就能夠在想做的事上獲得最大的滿足,又能空出時間來學習了。

3.強制排程

去報名一個課程吧!去參加一個工作坊吧!去加入一個讀書會吧!花錢不僅可以讓你買到時間,快速從別人身上吸取知識,還能讓你因為不想浪費錢,而強迫自己去學習,進而克服一開始的惰性。更重要的是,那些活動、課程的時間不是你能夠做更改的,那會讓你在心裡預留一段明確的時間給學習。若是不刻意安排時間做學習,時間可是很容易又被想要的事給佔走的唷。

 

記得,你的目標是要建立起一個正向的循環:抽空學習→提升能力→做更有價值的事/做事更有效率→省下更多時間做學習→提升能力……最終,你就能花比別人更少的時間,完成更多更重要的事,並且還能賺到更多的錢。(但不保證年薪百萬或大富大貴,畢竟這也是需要運氣跟很多條件配合才能達成的)

所以,如果你現在也是窮忙一族,為了未來不再窮忙,請早早開始抽空學習吧!

(對大多數大學科系來說,窮於「應付」學校的課業是不夠的。心態上應積極抽時間學習其它能力,來提升自己的學習效率。短期看似更累,但畢業後肯定打趴一堆人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窮忙 學習 時間
    全站熱搜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