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在35歲前年收入百萬?

上個禮拜,台灣華毅集成有限公司執行長吳思慧老師到台中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演講。演講結束後,我開車送老師前往台中高鐵的路上,跟老師聊到當天的主題「35歲成為百萬年薪菁英」。老師問我:「你覺得35歲前年收入百萬很難做到嗎?為什麼他們(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員)都覺得很難?」

我說:「應該是因為他們周遭的環境釋放給他們的訊息,都是說這件事很難達成吧。他們身旁的人有年薪百萬的應該很少,甚至可能沒有。」

老師說:「你說對了。可是這件事真的很難嗎?有沒有人做到?」

我說:「我目前接觸到能做到的,最多的是竹科工程師,像台積電工程師年終就有150~200萬。但如果不是竹科工程師,年薪百萬的比例很低。」

老師說:「是啊,所以說是有人做得到的,而且甚至不用30歲就能做到了。」

我當時心裡OS:我35歲了耶,也沒年薪百萬,而且還差好遠呀!這感覺比想像中還有困難啊!還是我太弱了?

愈來愈好.jpg

不知老師是不是從我的回覆中感受到我內心的OS,又接著說:「不過像你們從事教育服務工作,本來就不可能年薪百萬。也許最多可以到60萬,那你就要在35歲前能年收入60萬,並且有能力維持在60萬,也要想另外40萬要怎麼來。比如說,你有沒有可能培養自己成為一個講師,或是你還能夠寫書之類的。」

 

老師說的這個道理,我也不是不知道。當初會選擇並堅持做教育服務工作,是因為這世界有太多不ok的地方,例如生態失衡、全球暖化、飢餓、戰爭等等,而要改善這些狀況,讓每個人都能在這星球上盡情享受生命的贈禮,就需要從教育改變起。所以,即使薪水不多,但啟發更多人發現自得的天賦潛能,一起幫助這世界變得更好一些,這帶來的價值對我來說卻是很高的。

然而回到個人層面,還是要不停學習、思考如何突破框架,做更有價值的事,才能提升自己的收入以及影響力,才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發揮自身最大的價值,來貢獻給這個世界。

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其實並不容易做到,因為單要在習慣的生活中意識到要改變,且願意額外花心力去做它,這種人本來就佔少數。願意採取行動後,還要能選對方向,做對關鍵的事,這就更難了。當然,只有很少數的人一開始就能選對方向,甚至即使選對方向,過程中也一定會伴隨各種阻礙、挫敗,很多人中途就放棄了。

 

我總結上述,要學習新技能,突破收入的天花板,要做的就是這三件事:願意、刻意練習、堅持。你也可以把它串成一句話:願意堅持刻意練習

選錯方向?沒關係,再選一個。遇到挫敗?沒關係,再試一次。只要堅持不斷的找,不斷的試,我相信每一個人終究會為自己找到一條最好的出路的。經驗、知識、能力、資源、背景都不是關鍵,最關鍵的,還是在「堅持」

如同剛剛所說,堅持有兩個部分:不斷的找、不斷的試。找,是找尋資訊、方法;試,是採取行動。也就是說,想要達成改變,必須知行並進。可以多上課、閱讀、向人請教,來找尋方向及方法,但如果不採取行動,或是試個幾次就放棄了,那也沒用。

 

為什麼我願意在沒額外報酬的情況下,花星期日的時間載講師?因為他們的經驗比我多,視野比我廣,在車上跟這些老師閒聊時,就能藉機問些工作上的問題,他們的回答或許就能帶給我不同方向、跳脫原本思框架的思考。

能不能在一段時間後,突破自己的收入天花板,邁向年薪百萬,就要看我自己接下來對於已知能提升我的價值的事,是否願意堅持刻意練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