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清明連假回老家,跟80多歲的奶奶聊天。奶奶雖然近期發生的事常常記不住,但對老年以前的事卻記得一清二楚。

奶奶出生在富裕家庭,但因身體不好,才幾個月大就被送給了曾祖母。從小就很瘦小,沒上過學,幾乎每天幫忙家務、農務,從清晨到半夜,睡眠也嚴重不足。

問奶奶「有空」時都從事什麼娛樂。奶奶說:「事情每天都做不完,哪有有空的時候。」從小每天就為三餐忙進忙出,想法永遠只能顧到眼前,便別談論有什麼長遠的夢想。

水牛.JPG

說實話,夢想是個奢侈品,是集結了非常多的社會資源才能擁有的東西。聽了奶奶的故事,深深感到我們這一代是多麼的幸運。絕大多數的人從小的衣食無缺,即使多少要幫忙家務、幫忙賺錢,但幾乎每個人都能受基礎教育,玩樂的時間也多得多。

因為整個社會逐漸富裕了起來,能夠負擔讓愈來愈多的人從事跟基礎生產無關的工作,像是運動、音樂、廣告、演藝、電競……

終於,我們擁有了「夢想」的權利。我們不僅能想像,也擁有更多的時間及資源去追求夢想。

 

不過殘酷的是,我們還沒有足夠的本錢去支持每一個人的夢想。事實上,現在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做到這點。

終究,能夠完成夢想的還是少數中的少數。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只能在夢想跟現實之間努力取得平衡,又或者為了現實生活而早早捨棄了夢想。

 

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比祖父母那一代要幸福得多了,至少還有歡笑的童年(許多快樂的回憶)、基礎國民教育(不至於無知)、夢想的權利(長遠價值的追求)。而這些,都有助於我們能夠想得更長遠,並且有足夠的知識、能力去跳脫當下的困境,做出更有益於長遠未來的選擇。

所以,停止批評、抱怨那些「還不夠好」的社會現況吧。倒不如多想想、多去學習如何利用我們這一代所擁有的資源,不斷優化自己的未來。

每一代有每一代要面對的挑戰,但能夢想實現的,能真正成事的,從來都是願意捲起袖子,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什麼的人。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