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時幾乎不看電視的我,每次回台南家都會開電視,而且特別喜歡看電影台。即使是已經看過的電影,只要覺得不錯的,也會坐下來再看一次。

  今年農曆過年期間也不例外,重溫了幾部舊電影。其中,《美國隊長》的一幕讓我獲得一些體悟。

美國隊長1.jpg

  有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美國隊長一開始是個相當瘦小的人,但卻想盡辦法要進入軍中,到戰場前線殺敵。後來一位博士看見他永不退縮的精神及內心的良善,便動用特權破格徵召他入伍,並參與一項激發人體潛能的實驗。

  在軍中受訓的某一天,訓練官跟那位提拔他的博士在爭論哪個士兵才是最好的實驗對象。訓練官認為應該選擇身材壯碩、體能良好的士兵,但博士更在乎的是一個人的內在,因為實驗對象各方面都會被強化,不論是好的一面或壞的一面。

  爭論到一半時,訓練官突然從卡車上拿了一顆假的手榴彈,拔掉插梢,往正在受訓的士兵們面前丟,然後大喊「手榴彈」。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所有士兵立即本能的往遠離手榴彈的方向臥倒,唯獨美國隊長是往手榴彈的方向撲過去,並捲曲身體包住手榴彈,大喊要大家離遠一點。

 

美國隊長3.png

  這一幕,完全呈現了美國隊長內在高尚的人格,也因此毫無疑問的成為實驗的最佳人選。(雖然訓練官還是叨唸了一句:「他還是太瘦了。」XD)

  這讓我想到,現實生活中其實也存在著美國隊長電影中,那個讓人好的變得更好,壞的變得更壞的神奇血清:一個是「金錢」,一個是「時間」。

  如果一個人是良善的,給他很多錢,他就會拿這些錢來造福人群。金錢,就是他的良善的放大器。相反的,如果一個人是邪惡的,給他很多錢,他便會去做各種可以讓他獲得更多金錢、權利的壞事。他的邪惡,一樣會被金錢給放大。

  時間也是一樣。一個人行事良善,會有助於獲得別人的信賴,人們更願意與這樣的人合作,機會及資源就會被他的良善給吸引而來。時間愈久,他的良善所帶來對這世界的正向影響就會愈大。反過來,一個從小不學好,愛偷東西、耍流氓欺負人,若沒及時矯正,放任他被原本生長的環境的毒素滋養,那長大後可能走上吸毒販毒殺人放火之途,對社會造成巨大的傷害。

美國隊長2.jpg

  如今學校教育著重在知識的灌輸、技能的訓練上,但在人格、品格教育上卻著力甚少。我們栽培孩子讀大學、讀研究所、讀博士,卻沒教他們何謂愛與尊重,沒教他們如何正確處理自己的情感,而導致他們運用自己學到的強大知識與能力去傷害他人或傷害自己。

  知識也好,技能也罷,都是放大我們內在本質的「工具」。這些工具,就像《美國隊長》裡的神奇血清一樣,我們必須把它們用在「對的人」身上,否則將會對人們造成更大的危害。

  幸運的是,人格是可以被環境給形塑的,並不是天生後就改變不了的。我們可以透過在學校課堂上教授學生良好的品格及價值觀,培養「對的人」,然後再把「工具」交給他們。

  也就是說,若我們希望「工具」可以被用來造福人群,而不是危害人群,我們可以選擇改造學校的教育,從現今著重知識的灌輸、技能的培養為主,轉為以培育良好品格、價值觀為優先。

  我相信,隨著人類的進化,會有愈來愈多人體悟到這才是對「我們」的未來最有益的教育方式。我相信,學校教育最終一定會進化成為以品格、價值觀為優先。

  希望這一天早日到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教育
    全站熱搜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