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間碟橋是一部改編的歷史電影,描述美蘇冷戰期間,蘇聯間諜阿貝爾遭美國中情局逮捕。在當時只要確認為蘇聯間碟,且不願提供蘇聯的機密資訊,就會將他送上法庭並判以死刑。而為了證明美國對人權的重視,美國政府請保險律師吉姆擔任阿貝爾的辯護律師,而吉姆卻秉持律師的專業操守,全力為阿貝爾辯護,讓阿貝爾最後免於被判死刑。後來,美國一架偵查機遭蘇聯擊落,飛行員遭蘇聯逮捕和囚禁。美國怕該飛行員洩露太多機密資訊,便委託吉姆進行人質交換的談判。

 

  這部電影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律師吉姆向阿貝爾問了三次:「你從不擔心嗎?」(辯護前第一次的面談、辯護時、交換人質時)阿貝爾都是一臉淡定的回答:「那有用嗎?」即使知道結果攸關生命安危,仍能泰然面對,展現出十足的智慧。

間碟橋1.jpg

  回到日常生活中,我們多數人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是如何反應的呢?答案是,我們總是對下一步、明天、未來有過多的擔憂。我們喜歡在腦中假想一堆「可能發生」(而且大多是偏向負面的),最後卻大多都不會發生的狀況。而這樣的擔憂也佔據了我們的思緒,讓我們無法專注在眼前的事情上,導致效率低落,或是無法全心投入當下正在進行的活動中,關閉了部分感官的體驗而讓我們變得較遲鈍麻木。

 

  我們因為過多的擔憂,而表現失常,錯失了許多機會,遺漏了生命中許多美好的片段,如此一來更加深了我們對未來的恐懼,活得戰戰兢兢,使得行動力及創造力都大大受限。

 

  那要如何跳脫這樣的負面循環呢?

間碟橋2.jpg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一段著名的寧靜禱文:「神啊,請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當發現自己處於緊張、焦慮的狀態,就只要問自己兩個問題:1.結果是現在的我(考量能力、時間)能改變的嗎?如果不行,就只要簡單告訴自己「擔心也沒用,那就別擔心了」。如果可以改變,那就繼續問自己:2.那我現在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它?然後,專注在要做的那件事上就好。

 

  要控制自己的大腦,擺脫過去的思考慣性並不容易,但並非做不到,因為凡事都可以經由反覆練習而變得更加熟練的。下一次當你發現自己又在擔心了,不妨問問自己:「擔心有用嗎?」相信能幫助你心情快速平靜下來,並採取正確的行動。幾次之後,你就會習慣、愛上這樣的練習,因為你會發現你對自己的情緒、人生擁有更多的掌控權。

間碟橋3.jpg

  同理,其他負面的情緒也可以這樣處理:「生氣有用嗎?」「害怕有用嗎?」「沮喪有用嗎?」自問以上問題,都能幫助你心情平靜,找到較好的解決之道。

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適度宣洩負面情緒還是必要的,若是在一開始就強制用理性思考去壓制它,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內傷的唷!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