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買了書卻只看幾頁,甚至連翻都翻,就擱在書架上生灰塵的經驗嗎?

  我有,而且很多。現在書架上上百本書,只翻了幾頁的起碼有一半以上。每每看到書本的名稱、介紹,覺得很有興趣,我就會將它列入待買清單,或是直接購買。然而看書的速度遠遠比不過買書的速度,才會造成很多書沒看完,放著生灰塵的狀況。

每個學習都是一顆種子.png

  我知道「買了不讀」是一種浪費,也知道自己一直有這樣的問題,但我還是持續買書,差別在於我會更審慎的判斷是否真的非買不可。我拉高了對內容、實用性、時間、金錢的標準,讓我買書更加精準,也大大減少了買書的頻率。

  同樣的,我也花了很多錢上課。學習(投資自己的腦袋)對我來說,比物質的享樂還要來得重要許多。但我也上過很多「沒有用」的課。有些是對課程效果有過度或錯誤的期待,有些是難以實際用在工作或生活中,有些是自己沒有投入足夠的時間去運用,有些是需要再進一步深入學習才能累積效果。

  當然也有覺得老師教得不好的課。但除此之外,我不能說其他的課不好、完全學不到東西,只是我現階段用不到,層級還不到,或是因為種種因素(包含「懶」)而無法或沒有去用而已。

  浪費嗎?對,很浪費,但我依舊持續在上課。

  我並不想因為自己出自於「自我學習成長」的好意,買了沒翻幾頁的書,上了覺得「沒有用」的課,就否定了自己追求更好的自己的動機,否定了做這些決定的自己,而停止了自我學習成長。

  我把這個浪費的過程看作是一趟學習的歷程,學著傾聽自己內心真正需要什麼,學著排列事情的輕重緩急,學著更精準的做決定,學著更有效率的將所學轉化為具體行動。如果浪費可以讓自己更熟練、更能掌握「學習」這件事,將自己推往更好的境地,那浪費就不是無意義的浪費。

  反觀有多少人因為買書沒看、上課沒(去)用,就責怪自己太容易被人行銷、浪費錢,打壓自己的自信心(如:我就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否定自己向上進取的初心,磨滅了學習的熱情,甚至停止了學習?

人們都喜歡出意見.png

  《伊索寓言》中就有這麼一則經典故事。一隻狐狸因為搆不到結實纍纍的葡萄,便氣憤的說:「這葡萄一定是酸的。」狐狸無法接受「葡萄很甜,自己吃不到」的事實,因為那讓牠覺得很痛苦,因此牠改變了對葡萄的認知,藉以安慰自己。

  上述那些人也存在這種「酸葡萄心理」。就像那隻狐狸一樣,他們改變了自己對於「學習價值」的認同,將問題及責任丟給別人,好讓自己不像是個做錯決定的笨蛋,卻因為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欺騙,一再催眠自己付費學習是件浪費錢的事,付費學習的人是笨蛋。

  更可怕的是,當他們周遭有人要花錢買書、上課時,他們會「出自好意」的告誡他們,並分享自己的慘痛經驗(即便那經驗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藉由恐嚇的詞句引發他人的恐懼,阻礙他人採取行動去學習,一方面搏取他人更多的認同感,一方面同時也不斷強化自己「付費學習是浪費」的價值認知。

  他們扭曲了自己對學習價值的認同感,否定了追求上進的自我,卻不斷抱怨,又對生活、未來許多事情感到無能為力(那就透過學習強化自己呀),在我看來,是個可笑又可悲的選擇。

  是,投資學習一定有風險,一定會造成一些浪費,但只要那些「有用」的學習發揮效益,其長期帶來的收益將遠遠大過無用的學習所造成的浪費。反之,不學習而錯過的機會、犯錯所造成的損失,也遠遠大過學習所需繳的學費。只是,大多數人都看近不看遠,等不到學習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Blabla的講了一大堆,最後用這句話來做總結,也是我這篇想要傳達的最重要的想法:不論付出時間與金錢是否有具體成效,永遠都不要否定那個渴望學習、想要成為更好的人的自己。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