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生只有兩個問題要問:

1.我是誰?(Who am I?)
2.
我想成為誰?(Who do I want to be?)

一直都只有這兩個問題,沒其他的了。

當下的覺醒.jpg

第一個問題像是瞭解自己、界定過去,第二個問題像是未來要將自己形塑成什麼樣的人,但其實兩個問題根本上是同一個問題。

在瞭解自己、界定過去的同時,我們也不斷在重新定義自己,而那對自我的定義,同時也是在宣告「我要成為誰」,我稱這叫「自我宣告」。

一個人不會宣告自己是他不想是的人,一個人無法成為他所不是的那個人。他必須「是」那樣的人,他才會「成為」那樣的人。問題的答案早已在他的心中,只是他是否用心覺察、真誠面對而已。

真實的情況是,絕大多數的人並未認真傾聽他們的內心。他們不斷向外追尋答案,接受旁人給他們的建言跟指引,企求成為別人想要成為的人。

他們大多數都無法真正成為他們所想要成為的人,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是」那樣的人,只是他們誤以為那就是他們想要的。

少數人花了大半輩子,非常努力的成為了他們想要成為的人,卻發現找不到內心的平靜與狂喜,只因為他們的心清清楚楚知道那不「是」他們。

如果你不知道你是誰、你想成為誰,那麼你一輩子都在浪費時間。

那該如何知道自己是誰?

就在每個當下誠實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是誰?(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內在的本質是什麼?)然後,採取符合你的答案的行動,藉以對宇宙宣告你是誰。

在課堂上,你是誰?
在團隊中,你是誰?
在親密關係裡,你是誰?
在爭吵的當下,你是誰?
在遭受羞辱時,你是誰?
遇見乞丐時,你是誰?
看到人們互相殺害(戰爭)的新聞時,你是誰?

讀到人為破壞大自然、物種消失的報導時,你又是誰?

藉由每時每刻清楚覺察這個問題,不斷定義與創造自己,你就已經踏上覺醒的道路,「我是誰」的影像才會愈來愈清晰。

而當有天你找到了你,那將會是你這輩子最大的祝福與勝利。

那麼,你,是誰?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