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月催人老?喔不,是「煩腦催人老」。

  生活中的煩腦及焦慮,大多來自對種種事情的不確定性,這樣的不確定其實是很折騰人的

  所以,與其為了更長遠、更美好的結果而繼續沒有保證的努力、折騰自己,大多時候我們寧可選擇短期、立即、較明確而有保障的選項。

  「穩定」「保障」漸漸成了我們生活的關鍵字,「夢想」「熱情」「勇氣」「改變」的搜尋排名則敬陪末座。

​​​​​​​

  我們不知道的是,這其實也是一種逃避,逃避現在該面對的事實、該負起的責任。這也是一種忽視,忽視把現在的煩憂轉嫁到未來的事實。

  在未來,我們無力對抗環境的改變,只能被環境逼著改變。

  30歲之前,我們天真浪漫,覺得何必想那麼多困擾自己;30歲之後,我們卻被種種現實的無情壓得喘不過氣,卻又無能為力,那也讓我們老得特別快。 ​​​​​​​

年輕.jpg

  然而,有些人的故事版本卻不是這樣的。

  他們練習刻意忽略那些對自己人生、對未來無助益的事,好讓自己的大腦不被這些煩憂所綁架。

  他們專注並勤於學習,因為他們明白唯有透過提升知識、智慧及能力,才能確保對未知的事情有更多的掌控力及應變力

  「學習」「行動」與「改變」,是他們的熱門關鍵字,「穩定」「保障」則被他們視為夢想的毒藥。

  在未來,他們洞析環境的變化、世界運行的規則,並善用環境資源來打造自己的富足人生(財富及心靈上)。

  30歲之前,他們鍛練自己擁有堅強的心智,培養良好的習慣,看重自己並且善待自己,勤奮的堆砌夢想;30歲之後,他們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就顯得游刃有餘,充滿活力,看起來也更加年輕。

台北123.jpg

  我不是前者,也不是後者,而是界在兩者之間,努力朝後者邁進。

  沒能跟上進度,是因為我太晚起步,錯失了調整改變的黃金時刻。

  真希望我大一時就有人告訴我這件事,並且勇敢跨出去學習,學習這些學校不教的事,在最無憂無慮的學生時期深植正確的觀念、態度與習慣,那麼今天的我肯定能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掌控權,活得更開心。

  真希望我大一時,不要總是貪圖眼前的輕鬆而慣性告訴自己:這以後再說。真希望擁抱學習與改變,是我大一就開始學習的事。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