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年前的下學期,教育部針對大一生做調查,發現有高達8成的大學生對自己所唸的科系「沒興趣」。會有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除了「因為分數剛好上」的標準答案外(你不填,不就不會上這科系了嗎?),還有順從父母的期待、照興趣選填但後來發現跟想像差太多、教授教得太過無趣、班上學習氛圍低落等等原因。

  選錯就選錯了,這裡並不去探討如何改變18歲前體制教育,以拯救千千萬萬身陷囹圄的年輕靈魂,也不去期望教授突然具備能引發學生學習熱情的表達力。

  重點在於,選錯了,「然後呢?」

bar.jpg

  巧合的,我也是在大一下意識到自己並不喜歡(也不討厭)自己的科系所學,正好符合教育部調查結果的大眾派。當時有一小段時間,內心偶爾會浮現休學的聲音,但總在理性思考「我不知道休學後要做什麼」後,立即打消了念頭。

  學習沒有強烈的動機與興趣支撐,加上身旁的同學多在過著精彩沉淪的大學生活,便這麼假裝唸書、跟著揮霍青春殺時間,一路澆醉到了大三下,在實習後百分百確定做實驗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才不得不醒,認真思考、找尋畢業後要做什麼。

  好在那時我知道有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這個資源,透過大量聆聽不同領域成功人士的演講,逐漸釐清自己的方向。雖然有種「要是大一就積極來聽講就好」的遺憾,但想到大多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繼續花兩年唸研究所,而最後仍轉換跑道的同班同學們,我覺得我還算是幸運了些。

生涯.png

  若說我想藉由這段經歷去向學弟妹傳達些什麼,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假如你唸得沒興趣,就算不討厭,也請趕快另尋出路

  喜歡的、有興趣的人,自然會投入比別人還要多的時間、精力去做那件事,遇到困難會想盡辦法解決。這樣的人,才有可能在該領域出人頭地。

  假如你在大一時就發現對該科的學習並沒有異常的積極,真的要趁早放手,千萬不要對自己科系未來的出路與薪水有過度美好的想像與期待,而繼續欺騙自己、勉強自己,用三流的態度做學習。那樣拖下去,畢業後飯碗再好也輪不到你。就算那飯碗你捧得起,你也不會快樂,遲早還是會放手。

  我強烈建議大一下就要做好決定:是要本科拼下去,還是另尋出路。這樣,你還有三年的時間可以探索方向,為畢業後的出路做好準備。要是大二下才確定,那只剩兩年。要是大三下才確定,那僅剩下短短的一年,就算學校提供再多資源,你也來不及消化吸收,多可惜。

 

  選錯了,然後呢?

  別學我或多數同學用消極的態度,用各種殺時間來麻醉自己,因為遲早要醉醒來面對現實的。到時會發現,殘酷的不是現實,是這幾年自我澆醉的自己。

【高三生/準大學生限定】翻轉未來,18歲就定位

早鳥場.jpg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