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曾買過商品或服務後,用了幾次就沒再用,而感到浪費、後悔?

  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

 

  上禮拜日,我到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上課現場幫忙,跟一個我還不熟的新志工聊。他說他5/28有帶即將上大學的妹妹去參加台中大學新鮮人領航營早鳥場的講座,妹妹聽完後也很喜歡,因此報名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課程。

  然而回家跟爸媽討論後,媽媽極力反對,認為妹妹是耳根子軟,一時衝動,上幾次課後就不會去了,這樣只是白白浪費了爸媽辛苦賺來的錢而已。

  媽媽會有這樣的疑慮,是因為哥哥(那位志工)有過多筆「不良紀錄」,繳費參加許多課程,但多數都只去上了幾次課而已。縱使,那些費用都是哥哥用自己的錢繳的;縱使,哥哥已經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上了50堂課了,但仍無法改變父母既定的印象,無法說服父母支持妹妹的學習。

  「我覺得我太容易被慫恿,才會被騙了那麼多錢。」那位新志工這麼跟我說。

 

  這怎麼可以說是「被騙」呢!

踴躍.jpg

  過去我也花了許多錢參加了許多課程。看文宣、聽行銷人員解說後,腦海裡會自動浮現「要是上完變得…,不知該有多好」的景象。可是,那都是自己建構的美好幻想,文宣上或行銷人員,從沒保證上完課後一定會變得多強,一定能精通某項技能、具備某種特質。

  不管是CP值高(便宜,學到很多)或CP值低(覺得不值花那麼多錢)只要學習心態正確,都一定能學到些東西。而至於那「美好幻想」,就我上了這麼多課所得到的結論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想要變高手,唯有靠自己不斷運用老師所教的,累積夠多的實戰經驗才能達到。

  假如上完後覺得沒用,那通常是自己「沒去用」。假如參加了課程卻只去幾次,那通常是自己「毅力不夠」。

  就像許多人想減肥、想健身、想養成運動的習慣,而加入健身房會員一樣,繳了年費,但上了幾次健身房後就覺得懶,覺得累,開始找理由不去,到後來覺得繳了一筆錢沒用很浪費,再來怪自己太容易被行銷,怪行銷人員騙人。

  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那個想減肥、想擁有漂亮曲線、想要更健康的自己,都是行銷人員編織出來的,都是假的!真實的我們,就是懶,就是喜歡胖,就是要不健康!是這樣子嗎?

健身.jpg

  我語重心長的跟那位志工說:「他們沒有騙你,他們承諾給你的,都幫你準備好了,只是你沒去用而已。學習本來就是一項投資,投資總要繳點學費的,你要多投資,才能學會判別哪種投資可以帶給你較大的回報。最怕的是害怕浪費而不投資學習,把心封閉了,那成長也跟著停滯了,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承擔更大的責任呢!」

  語畢,記憶將我拉回大一下的教室裡,當時為了提升自信與表達力,而報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在參加了兩次印象深刻的課後,卻選擇了跟同學一起沉淪,直到大三暑假才又再次去上課。

  那兩年裡,我始終沒忘記當初報名時,我對自己的期望,在用玩樂自我麻醉的夜裡,心中總會有微弱而清晰的聲音,吶喊著:「這不是我想要過的大學生活!」

 

  當你下次有「浪費」、「被騙」的念頭時,認真傾聽當初你對自己訴說的期望,並問問自己,你是否辜負了自己?以及接下來,你打算怎麼做?

【高三生/準大學生限定】翻轉未來,18歲就定位

早鳥場.jpg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