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半前,大學時期結識的志工夥伴為了鼓勵大家運動,用APP發起了慢跑比賽。比賽時間50天,目標100公里,第一名的獎勵是所有參賽者報名費總和的一半,第二名是1/4。

  那時,我早已養成晨跑的習慣,大概每三天跑兩次3~4公里。估算一下,50天要跑完100公里應該不是問題。

  但既然參賽了,就要努力爭取到第一名,於是我重新設定目標:30天就要跑完100公里。只要稍稍提高跑程,每三天跑兩次5公里,就能夠達成。

123.png

  因為目標的驅使,當遇到連續兩天無法跑(如下大雨、要非常早起出差),我就會要求自己接下來3~4天都一定要跑。

  最後,我真的在第30天完成100公里的目標。而到了比賽終結,也只有我一個人跑完100公里。(沒獎金,因為我連報名費都沒繳,純為了激勵自己而參賽)

  自從那次比賽,我發現每月跑100公里並不會太難,乾脆就設定每月跑100公里,讓自己一直跑下去。直到前幾天,我達成了連續30個月,每月跑100公里的紀錄。

  這30個月的堅持,帶給我什麼收穫呢?

  健康、身材、代謝速度、精神狀況等等那些,很多文章報導都會提到,這裡就不再提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以下5點心得:

1.如果今天因為種種原因而不跑,明天就要加倍努力

  像是遇到連續好幾天下雨,連續幾天要帶營隊活動,或是因病(懶)無法跑,就要選一天跑10公里、15公里甚至20公里,才能趕上進度。那其實比每天只跑一些辛苦得多,所以除非是無法排除的因素,我會盡量避免讓自己因「懶」而休息太久。

  生活目標也是一樣,一定要設目標(何時達成,要達成什麼),然後推算每日/月的進度,每天安排時間堅持做,就能達成。今天不做,明天就要加倍努力補回來。好幾天沒做,不僅會變懶,也會因累積太多進度要完成而倍感壓力,可能會因此而放棄。

  所以,每天做,要休息也不要休息太久。一段時間過後,那些發懶、休息的人什麼也沒完成,但你已經擁有豐碩的成果,那就是你每天有目標、有紀律、有渴望、有堅持的做的最好回報。

2.在前面超越進度,就能預留更多空間,避免因突發狀況而無法達成目標

  一個月跑100公里,我大概在14、15天時,就會跑完60公里,以免月底因種種因素無法晨跑,導致最後目標無法達成。

  在通往目標的路程上,總有無法預期的意外會發生。若只是按步就班,照進度走,意外發生時會毫無緩衝空間。要確保目標能達成,最好在一開始時就奮力跑,超前愈多愈好。前半段做愈多,後半段愈輕鬆,就算真有意外,也照樣能順利達成目標。

3076.png

3.不用堅持到跑完,只要堅持到「 」就好

  想多睡一下、發懶、不想跑的時候怎麼辦?我只要將有限的意志力用在完成起床、盥洗、換裝,然後出門走到樓下就好了。因為換完了裝,因為跟管理員道過早安,這時要再回頭,會很像個笨蛋。跑,就變成唯一的選項了。

  這跟我大學時,為了從桃園搭車到台北聽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演講,6點半就要起床一樣。我告訴自己:「只要撐到踏上火車,就不用再想要回頭了。」

  所有對你有益的好習慣的建立,都需要一些勉強。但你不需要勉強自己太久,不需要想要堅持到最後有多難。你只要堅持到某個關鍵點,那個不可逆的點,你就會繼續做下去。堅持到最後,其實比你想的還要簡單。

4.對你有益的事,你會堅持多久?對你有害的事,你還要做多久?

  我稱不上「喜歡」晨跑。為了趕在上班上課車潮造成嚴重空污前慢跑,五點半就要起床盥洗、換裝、拉筋,跑完後要再洗一次澡,前前後後至少需要花上2小時。我也會想拿這2小時,在舒服的床上多睡一點,只是我知道長期下來,定期運動比起賴在床上,是益大於弊。

  我們都知道運動、早睡早起、健康飲食、學習的重要,但我們在這些事上總是無法堅持很久,也因此無法感受到它們所帶來的長期益處。相反的,許多短期能帶給我們刺激、滿足、放鬆的行為,卻能輕易擄獲我們的心智,一點一滴侵蝕我們的身心健康,危害我們的職涯發展。

  你想做什麼對自己有益的事?想多久了?什麼時候要開始?打算堅持多久?而那些壞習慣,你是否願意幫自己設個最終停損點及階段性目標?

5.連續30個月都做不到,那一份志業要做30年,真愛一個人要愛60年,豈不更難?

  在我的生活圈裡,找不到有人像我一樣,堅持運動那麼久的。雖然看起來好像是個不得了的堅持,難免會有點優越感,但想到這也不過才30個月(兩年半),跟那些投入志業30、40年,愛一個人愛一輩子,互相扶持到老,過程中所要經歷的風風雨雨,完全是小巫見大巫。

  輸家是那個太早放棄的人,贏家則是比其他人多堅持一點的人。對一時的成就,小小開心一下就好,未來的路還很長,要努力的事還很多,放下虛幻的尊榮,繼續做該做的事才是正途。不為了什麼,只為了讓明日的自己,成為能夠擁抱更大幸福的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說過:在多睡一小時和出去跑步之間選擇的話,他總會選擇跑步「跑步的時候,我變得更積極,頭腦更清楚,還能想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是真的!我的po文靈感,往往都是在跑步時無預期彈出來的。

  那麼,有人要陪我一起晨跑嗎?30個月都自己跑,確實有點無聊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