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二月,我在台大體育館舉辦的技職博覽會上接觸不少的高三生,發現大多數同學對大學生活不是一無所知,就是只有從師長、媒體那邊獲得的偏頗概念。

為了幫他們「打一針預防針」,建構正確的學習心態,並避免淪為被環境同化的「
沉迷族」(沉淪+迷惘),我盡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跟他們分享我在大學的見聞,以及許多學員口中的大學生活。

  大學博覽會.jpg 
當時,多數同學當下並不太聽得進去,不是當下只在乎「要填哪間學校、科系」,就是露出「真的像你講的那樣?」的狐疑表情。還沒踏進校園,他人口中的大學生活似乎就是那麼難以想像、距離遙遠。
 
但,有兩位同學聽完我的分享後,兩眼瞪得很大:「
天啊!怎麼大學生都是這麼過的!」我說:「我說的是大多數。還是有些人很積極、很有方向感,過得很充實呀!只是要小心環境的影響,會讓人不知不覺就變得跟多數人一樣。」
 
後來,這兩位同學都加入了ATC,有一位甚至加入EMC志工的行列
 
有天晚上,我在台中辦公室遇見那位志工,好奇問他說:「
怎麼樣?當了一個多月的大學生了,看到的大學生活跟我當時分享的一樣嗎?
 
他毫不遲疑的說:「一模一樣!」停頓了一下,他面露羞愧:「可是,我發現我也變成你說的那樣…。而且我也有一段時間沒來聽課了。」
 
那瞬間,我的心揪了一下,心想:「不是都打預防針了嗎?不是都參加ATC,甚至參加志工了嗎?怎麼還會這樣?」雖然心裡這麼滴咕著,但其實我很能夠理解為什麼結果會這樣。
 
放棄責備的話語,我笑笑的回應他:「所以我當時就跟你說環境的力量很大呀!」為了不讓他拿環境當藉口,我又立即補上:「如果你不滿現在的自己,那更要來ATC聽課,一個月至少來一天,接收正向環境的刺激,才能維持住向上提升的熱度。」
 
看他眼神從羞愧漸漸轉為認真,我又繼續補充:「
聽演講不是特效藥,但聽講過程中,你會因為講師的分享而問自己很多問題,這些問題會留在你的潛意識中,並引導你在生活中找到答案。那是你給自己的答案。當你問的愈多,想得愈多,你就愈清楚知道你要做什麼,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這件事,是學校老師很少會引導你去思考的。所以,持續來聽,改變的能量就會逐漸累積,超過一個臨界點,改變自然就會發生了。」
 
看他表情十分認真的點了點頭,我知道,他在心裡做了改變的決定。
 
習慣找藉口待在原本不滿意的環境,我們不只會愈來愈討厭自己,也會覺得改變愈來愈無力。所以,在你還有意識及力量改變時,請拿出決心與毅力,走出去,你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新舊生活.jpg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