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你是否曾因某件事表現得很差勁,而否定了自己,甚至決心不再碰那件事情?

  去年12月,我接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擔任機構所舉辦的四天三夜營隊活動-卓越團隊體驗營-的主持人。雖然曾擔任過多次此營隊活動的輔導助教(即小隊輔),偶爾有零星幾次上台主持的經驗,但從沒擔任全職主持人過。

不想面對.jpg

  接到任務的那一刻,我不是興奮,是恐慌,而且是極度恐慌。回想過去上台的經驗,不管是在公司全體季會報告,或是在志工月大會做分享,我都無法表現得很自然流暢,常會脫稿演出。「講話」從來就不是我的長項,工作上也很少需要用到(跟其他助教相比)。少了磨練,想當然表現自然無法太好。這並不是說表達力很差,而是跟其他受過專業訓練、有許多上台經驗的助教相比,明顯遜色很多。

  「我拒絕。這麼重要的活動,我不想因為我而搞砸了。」我快速、簡短、十分肯定的回覆通知我的助教。

  經過幾天的說明(各種因素考量)、說服、鼓勵,我半推半就勉強答應了,卻仍壓根不覺得自己能把這角色扮演好。伴隨著營隊舉辦時間愈來愈近,花在準備、熟悉主持的時間也愈來愈多,心理壓力也愈來愈大。終於,上場了,表現勉勉強強、過度緊張,下台時腦中總不斷滴咕剛剛哪裡不順,哪裡脫稿了,哪裡說錯了,什麼又說漏了。四天下來,給自己的負評少說超過100則。

  終於,熬到了結業式。坐在台下,聽著學員一個接著一個上台分享這四天的收穫與承諾,我心裡一直想的是,我的主持對他們的學習品質扣了多少分。腦中那盤旋不去的聲音,比起對自我信心的打擊,更多的是對其他工作夥伴、學員的愧對之情

失落.jpg

  「我絕不絕不絕不再帶這營隊活動了!」這樣的念頭,從活動最後一天一直延續到翌日清晨。

  帶完四天營隊後有一天的假。那天,我一如往常起了個大早,六點就去慢跑了。邊跑,還是邊想著主持這件事。忽然,有個念頭閃了過去:「超越它,你才能繼續前進。

  是啊,我怎麼會被自己的負面想法卡得死死的!我幹麻一直擁抱那不好的感受!結果就是這樣,但解讀權在我不是嗎?

  於是,我又重新檢視整個過程發生了什麼事,不再只是聚焦在「我表現不好」這件事上,而是活動前後,我的「認知有什麼不同」。我發現由於經驗不足,很多問題、狀況並無法事先憑想像來模擬應對,或誤以為有些事前準備是足夠的,因而導致臨場過於緊張,表現更加失常。假如再來一次,我會知道我要預先做足什麼樣的準備,現場我要注意哪些事情。假如再來一次,我肯定會表現得更好。

  當我清楚意識到這一點,我釋放了被關在小小瓶子中的自己,再次找回前進的動力。

自我肯定.jpg

  人生中,我們一定會有很多像這樣的自我對話,自己要去面對、抉擇的時刻。有時看似沒得選擇,有時結果就是那麼糟糕,失落、打擊、否定、傷心盤據心頭,久久不去,讓我們感到渺小又無力,但其實你我都擁有重新解讀的權利,具備選擇超越負面聲音,超越過去自己的力量。這種由內而外的力量,才能帶來真實的勇氣與自信,但只有你自己才能將它挖掘出來。

  「每個艱難的時刻,都是老天爺提供給你展現勇氣的機會。選擇面對,你就能不斷自我超越,不斷自我蛻變。」最後我為自己寫下了這段話,提醒自己,我永遠都能藉由選擇來獲得力量。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