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說,台灣電視新聞很沒營養,這點我很認同。

  想想我們看完新聞後,通常會產生什麼想法?「太誇張了!」(世界本來就無奇不有)「好可怕喔!」(幾乎每天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都會發生,只是有沒有被報導出來而已)「這人怎麼這麼可惡!」(你還對為什麼有這樣的人感到新鮮?)

  除了以上,還有不少有錢人、明星的八卦新聞(像是最近被大量報導的長x集團遺產之爭),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但就像我一位朋友說的:「干你屁事!遺產再多也沒你的份。」還真有道理。

人生要活對故事.png

  確實,我們往往關注別人的故事,比我們自己的故事還多。每天有數以千計的外部訊息在吸引我們的眼球,佔據我們心思,讓我們忘了要留點時間跟自己相處,關心自己到底想要發展什麼樣的個人故事。

  我們不斷往外看,汲汲營營追求媒體、社會洗腦我們的「成功」、「幸福」,不斷花錢購買那些能夠證明自己能力、地位,能夠獲得他人羨慕眼光的物品(但其實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獲得短暫的快樂,卻鮮少停下腳步問問自己「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追求的人生」,生活只是跟著別人的步調在過。

  時下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對生命感到茫然,這並不是沒有道理的。他們無法從傳統價值觀中找到真正的快樂,找到奮鬥的動力;他們抗拒這套遊戲規則,討厭被用同一套標準衡量。但,身旁卻沒人為他們指引出其他方向。他們缺少了值得追隨的新偶像及新價值觀。

  很多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學員,就是帶著這份茫然來找尋答案的。他們不想再像身旁的同學一樣,假裝很快樂,假裝船到橋頭自然直,假裝自己無法改變些什麼。他們真的想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什麼!

  大學時期,我也是抱著這樣的茫然前來找答案的。藉由100多場講師的引導及分享,過程中不斷的自我對話,讓我未來想走的方向愈來愈清晰。因而,在大四多數同學因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而選擇繼續考研究所,追求父母、社會所定義的成功時,我毅然走入教育,做一份薪水不高,但對我而言有意義、有價值的工作。

何去何從.png

  一輩子的時間很短,真的很短。你有熱情、有體力、有好奇心去定義、形塑你自己的時間更短。

  知道人臨終前最遺憾的事是什麼嗎?幾年前在網路上瘋傳的一篇文章,內容是一位專門照顧臨終病人的護士寫的。這位護士問每一位病人他們這一生最遺憾的事是什麼,第一名竟是「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他們活錯了故事,而這是他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所以,排除外在那些雜訊,減少花在關心它們的時間吧!多想想你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並專注在如何實現它們。

  你是你,不是別人的翻版。從現在開始,請活對故事,好嗎?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