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是個鬼島嗎?

有人說是,有人說不是。

不論贊成或反對,雙方都能舉出幾十個例子來佐證。

然而不管再怎麼辯,永遠都得不到一個所有人都認可的答案。

就像是任何一個國家一樣,台灣有文明面,也有黑暗面,

差別在於每個人聚焦有所不同而已。

但台灣就是台灣,好與壞始終共存,

我們怎麼看它,並不會對「現實」造成任何的改變。

太陽花學運.jpg

我們可以咒罵政客製造對立、企業老闆剝削員工、

上一代不給年輕人機會、教改愈改愈糟,

但這麼做除了抒發情緒外,對我們的未來一點幫助也沒有。

是,政客應該為台灣的紛亂負責,企業老闆應該更有良心,

上一代應該多給年輕人機會,教育應該不一樣!

但那都只是我們自己的期望,世界並不會照著我們的期望而自動改變啊!

 

許多人確實認清了這一點,然而他們卻採取了消極的做法。

他們告訴自己:「反正我也改變不了什麼。」

於是,他們只能看見問題,看不見改變的契機;

他們只願意學舊知識,不學新方法。

他們常說上一代的環境提供較多的機會,

卻不說這一代擁有其他上一代沒有的新機會。

他們將改變的主導權交了出去,他們只想等別人為他們做些改變,

而當別人無法達成他們的期待時,他們開始要求別人為他們的人生負責。

他們忘了,是他們自己先放棄了自己的人生的!

台灣外太空拍.jpg

 

如果你還年輕,別讓自己漸漸成為這樣的人。

當你聽到一則大環境的負面新聞時,別急著咒罵、找人負責,

只要在心裡對自己說:

好,我知道了,這就是現實的一部分,我接受它。

然後心平氣和的問問自己:

我能為這件事做點什麼(來讓它變得更好)?

假如覺得自己使不上力,那就退而求其次,問自己:

那我能為我自己做點什麼(來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好)?

若想不到,那就擱著吧,別去想它了,

因為一直想只會讓自己感到愈來愈無力。

倒不如專注在你想要,且能夠創造的改變上

比如說,你的生活、你的未來。

光現.jpg

 

台灣是不是鬼島,重要嗎?

不重要!它有好有壞,有善有惡,有光明也有黑暗,

有冷漠也有溫暖,有暴行,但也有慈愛。

它不在乎你怎麼評斷它,更不會因為你的期望而改變了它自己。

那麼你呢?

你是否願意接受(而不再只是抱怨、逃避)現實,

把焦點重新聚焦在你想去的方向上?

你是否願意為了自己的期望而改變你自己呢?

我想這點對你來說,才是真正重要吧!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