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回家,我問媽媽:「我小學都在幹麻?」希望藉由媽媽的記憶來拼湊我小時候的點滴。

媽媽回我:「我只聽你老師說,你下課都待在教室裡,不像其他人一樣會跑出去玩。」

「有嗎?」我心裡冒出了個大大的問號,於是繼續追問:「我都待在教室裡?我待在教室裡做什麼?」

「我哪知道,我又不會去學校看你在幹麻。」媽媽回答得很理所當然,讓我想辯駁、想繼續問下去都沒辦法。

雖然問不到在學校的狀況,但下課後的事,媽媽卻能夠分享很多,有不少事都是我根本不記得的。

親子.jpg

 

小學放學就回家了,父母至少還能瞭解小孩下課後做些什麼。但對於離家求學的大學生的學習狀況,父母又知道多少呢?

 

上個月,我到某科技大學接洽活動時,看見教室外一位婦人向教室內探望,好像在找誰。

我走過去問她:「請問您是家長嗎?」她說:「是啊,我有事要找我的孩子。」

我又問:「有看到他嗎?」她說:「沒有,他好像沒來上課。」

她接著又說:「我剛看了幾個教室,有些學生來得很少,有在專心上課的也沒幾個。我一直以為他上課時應該在教室裡好好學習的,要不是今天來學校親眼看到,根本不會知道大學生學習的狀況是這麼的糟糕。

大學睡覺.jpg

 

她的這一番話,讓我想起4年前跟我所帶領的台南EMC志工的一段對話。

那是某個星期天的傍晚,我跟幾位志工在聽完高雄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講座後,一同搭火車回台南。

一路上,我們不斷閒聊著。聊到一半,我問一位志工說:「你爸媽支持你在這當志工嗎?」

這位志工回我說:「我爸一開始很反對,說沒拿錢還花那麼多時間,都不知道在忙些什麼。」

我又問:「你沒跟他說你在這裡做什麼嗎?」

志工說:「有啊!我跟他說我在這裡學什麼什麼,但他就是不懂為什麼要學那些,覺得我被利用了。」

「這很正常,很多爸媽都會這麼說。」我說:「那你剛剛說你爸一開始很反對,是說他現在不反對了嗎?」

志工說:「嗯。他有一次來我們學校,到宿舍逛了一圈(看到大學生的生活實狀)後,回來就跟我說:『你志工要好好待著,在那好好的學。』

父母工作.jpg

 

每位父母,對自己的孩子都有著深切的期盼。

辛苦努力賺錢,送孩子去補習班、請家教,無非是希望能夠考上好一點的大學,習得專業或一技之長,畢業後找份好工作,不要像他們過去一樣那麼辛苦。

他們在孩子身上投資上千萬的養育費,相信學校會提供好的師資、環境來幫助他的孩子學習,相信孩子會懂得父母的用心而努力充實自己。

但,有多少父母知道他們換得的,是許多大學生自稱的耍廢生活呢?

 

讓父母知道你大學是怎麼過的,你說得出口嗎?

 

↓↓↓【精彩四年 高三限定】↓↓↓

早鳥場.jpg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