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跟大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

  高中幾乎一整天按表操課,時間不是自己的;大學可以選課、翹課,還有空堂時間,晚上也不用跑補習班,自己可以自由分配時間。然而,當學習突然從「單一套餐」變成「隨選自由配」時,大一新生會出現不知所措的焦慮,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讀好累.jpg

  除了學校會舉辦大一講座,協助大一新生瞭解各種「基本遊戲規則」外(講了你也未必馬上能懂),大多數人最常利用的資源,還是向大二的學長姐請教。從選課策略,到學校附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學長姐一定比大一新生還要清楚。當經歷一次選課翹課、跑社團、考期中考,逐漸熟悉大學的遊戲規則後,焦慮感就會慢慢淡卻,取而代之的,是溫水煮青蛙的危機。

  說真的,大二學長姐也不過就多了一年的大學經驗,對於大三大四的規劃、畢業後出路的選擇、工作職場所需具備的能力,其實思考、瞭解的並沒有比大一新生要多多少。同學更別提了,才剛脫離為了拼所好大學,暗無天日日夜苦讀的高三牢寵,適應、享受自由的大學生活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心思去想要為未來預先做好什麼準備。

  而課堂上,教授教的就是專業知識,「傳道、授業、解惑」只做到「授業」,他們多是學術出身,一輩子就待在學校,對學校外的職場世界未必有足夠的認識,也難以給學生較全面性的建議,更別提會去引導我們認識自己,去思考未來要做什麼,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算有,學生也不太會聽,會覺得「別再講大道理了」。)

  就這樣沒想太多的跟著人群走。看似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背後隱藏的是,隨著畢業的終點線愈來愈近而日益加劇的迷惘。

迷惘.jpg

  我大一初入學時,也是這樣懵懵懂懂的跟著別人做。直到大三下學期,那迷惘的聲量大到我再怎樣也掩蓋不了,開始試著尋求出路。縱使教授、同學無法對我的未來提供足夠的指引,所幸那時知道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經理人、企業講師,提供豐富多元而實用的講座課程,便抱著一線希望積極參與每一場講座。藉由每位講師分享的生命故事,以及拋出的每個問題,心中「未來的我」的影像也逐漸變得清晰。

  每次聽完演講,我總是迫不及待的想回到學校,跟室友、學弟妹分享那觸動到內心的字句及故事。但,不知是否校內安逸而封閉的環境,讓一人個漸漸變得麻木無感,每當我分享完時,得到回應的表情通常是「這很重要嗎?」,或是「幹麻講這麼嚴肅的事?」。隨著演講愈聽愈多,我發覺跟同學們認知的世界愈離愈遠。而那樣的世界,是我過去再熟悉不過的。

  突然驚覺,台灣教育誤了絕大多數年輕人的寶貴青春,沒能引導學生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給予足夠的舞台,將熱愛的事做到一極棒,反而是將時間花在滿足父母、社會期待的學習上,假裝學習,浪費生命。天啊!這根本是最嚴重的人力資源浪費!

大學畢業.jpg

  十年過去了,國高中依舊是升學主義掛帥,大學依舊缺乏積極的適性引導,學生面對未來依舊徬徨不知所措。有夢想的人變多了,但礙於傳統價值、父母期望、社會評價,有勇氣走一條長滿雜草的小徑的人,依舊是少數中的少數。

  我不知道未來還有多少人的人生,會被這樣的教育制度繼續耽誤。我能做的,就是試著喚醒更多人翻越學校的高牆,看看外面的真實世界,然後回到牆裡面,為幾年後走出高牆時做好準備。

  台灣教育還有救嗎?沒救了!放下你的期待與憤怒,然後好好的經營你自己的大學生活(人生)吧!你的人生,還等著你去救呢!

第17屆大學新鮮人領航營:http://www.i-talent.com.tw/files/13-1005-3233.php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