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錯科系又如何?這不該是你懶散的藉口,因為真正決定你未來的,是你用什麼態度過這四年。」

  不知是否因為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這個環境久了,聽了許多講師的故事,看了許多志工的案例,幾個月前突然有感而發寫下這一段話,沒想到竟在粉絲專頁獲得572個讚,51個分享。

我們在電視、網路、書籍上聽了那麼多學非所用,但後來取得傲人成就的成功者故事,總有一種「好遙遠」「不真實」的感覺。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身旁的例子,來說明「態度的重要性遠勝過唸什麼科系」。

唸錯科系又如何?.jpg

第一位是靜宜大學會計系畢業的Genius,曾是我們機構的EMC志工。她在大二時,參加新光保險所舉辦的營隊活動,雖然年紀最小,相關專業證照最少,又非本門科系,卻在模擬面試中雀屏中選,可以在畢業後直接進入新光保險擔任儲備幹部。

她事後向面試官請教為何會錄取她,面試官告訴她她所具備的三項特質:勇於把握機會、擁有很多實務經驗、口語表達清晰且有邏輯。「這3項特質,就是保險專員、理財專員最需要的特質。要取得證照很簡單,但這些特質卻不是一兩天就能養成的!你已具備這些特質,所以你就是我們真正要找的人才。(完整介紹:才大三,兩份工作等著她

第二位是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的Katrina,曾在我們機構擔任BEST志工(跟EMC志工是不同的志工體系)。機構台中分會旁有間設計公司,該公司老闆常看她在台中分會忙進忙出,跟其他志工溝通討論事情,有次突然問她:「你畢業後有沒有興趣進我們公司工作?」

突然被這麼一問,她感到有點吃驚的說:「可是我完全不懂設計耶!」但那位老闆卻回覆她:「你不會沒關係,我花錢讓你去上課,讓你學到會為止。」她好奇地進一步詢問那位老闆:「您不在乎我唸什麼科系嗎?」

「對我來說,你唸什麼科系一點都不重要。」老闆回她說:「我一直觀察你,發現你比起其他志工,做事態度要來得積極許多,而且也很正向,臉上常掛著笑容。這是一般大學生身上所沒有的。而你具備了這些特質,要我花錢培訓你,我都願意。

微笑.jpg

她們兩個人剛好有個共通點:都在志工組織裡擔任領導者。領導者所要面對的,幾乎都是學校不教的課題,在教科書裡找不到答案。透過一次次的苦與難,他們從自身身上找到前進的力量,對未來也更加積極樂觀。

  比起拿什麼學歷、唸什麼科系,企業主更在乎你的特質與潛力,也就是你是不是一位可造之才。花時間研究哪間學校好、哪個科系有前景時,別忘了你「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別忘了在讀書考試之外,你還要花時間把自己培育成真正的一位人才。

大學了,不能再等別人逼你前進。當磨練的機會擺在你眼前,你自己要懂得主動爭取

arrow
arrow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