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半前,大學時期結識的志工夥伴為了鼓勵大家運動,用APP發起了慢跑比賽。比賽時間50天,目標100公里,第一名的獎勵是所有參賽者報名費總和的一半,第二名是1/4。

  那時,我早已養成晨跑的習慣,大概每三天跑兩次3~4公里。估算一下,50天要跑完100公里應該不是問題。

  但既然參賽了,就要努力爭取到第一名,於是我重新設定目標:30天就要跑完100公里。只要稍稍提高跑程,每三天跑兩次5公里,就能夠達成。

123.png

  因為目標的驅使,當遇到連續兩天無法跑(如下大雨、要非常早起出差),我就會要求自己接下來3~4天都一定要跑。

  最後,我真的在第30天完成100公里的目標。而到了比賽終結,也只有我一個人跑完100公里。(沒獎金,因為我連報名費都沒繳,純為了激勵自己而參賽)

  自從那次比賽,我發現每月跑100公里並不會太難,乾脆就設定每月跑100公里,讓自己一直跑下去。直到前幾天,我達成了連續30個月,每月跑100公里的紀錄。

  這30個月的堅持,帶給我什麼收穫呢?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篇提到社團接班人要提早培訓(誰是接班人?社團幹部不能只是挑「較不差的」),有人問我到底具體做法是什麼?

  我舉「開會」為例好了。大多數社團開完會後,不是鳥獸散,就是幾個人或所有人約一約去逛街、吃飯、聊天。其實開會不只是拿來佈達、討論、解決問題、分派工作而已,還能進一步培養與會者的遠見,建立領導與管理思維。

  開完會後,領導者不妨請新進、資淺的人留下來15分鐘,跟他聊聊:「這次的會議,你學到了什麼?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中考剛結束,各社團已陸續開始尋找下一屆接班人,希望有人能將社團的文化及精神傳承下去,並讓社團日益茁壯。

  然而,許多社團在遴選接班人時,往往是到了快交接,才開始尋找誰適合擔任下一屆領導者,卻總是找不到那真正理想的接班人。

  還記得大一時,我參加地區性聯誼性社團-南友會,學長姐常會舉辦出遊活動。上學期每次出遊,都可以坐滿兩台遊覽車,有時還需要租三台才夠坐。

  到了下學期,出遊人數只剩20多人,當然,社團人數也剩不到一半,有深入協助活動舉辦的大一同儕更是少之又少。

  下學期期中考過後,幹部們開始一個個問:「學弟(妹),你大二還會繼續參加南友會嗎?」假如答「會」,學長姐就會再問:「那你有意願擔任幹部(會長)嗎?」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球的資源有限,這我們都知道。全世界的錢也是,這我們也很清楚。而超過47%的錢掌握在不到0.2%的人手中,這你可能無法想像。

  從小到大,我們被灌輸「學習」是為了「以後能找到好工作」,而「好工作」往往跟「高所得」成正比,「高所得」又跟「快樂」連結在一起。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從教科書到平面媒體,各種明示暗示不斷洗腦我們對於「成功」「快樂」的定義。

  縱使我們有多麼不適應這樣的教育,對這樣的信條有多麼抗拒,經過20多年的職前教育洗禮,我們已被打造成這龐大商業機器的小小螺絲釘,跟著大家玩著追逐高薪的遊戲。

米奇.jpg

  在這遊戲裡,錢是有限的(扣掉那47%,又少更多),絕對無法讓每個人都變得很有錢。若你把「快樂」跟「薪水(所得)」綁在一起,你會有極大的機率成為那不快樂的人。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則笑話是這麼說的:某人父親過逝,請來法師幫父親的靈魂引渡。法師問某人要引渡到東方還是西方,東方100元,西方150元。某人想了想,東方比較便宜,就回說東方。

  法師於是開始唸經。唸到一半,某人愈想愈不對,極樂世界在西方,應該要引渡到西方才對,於是請法師改引渡到西方。

  法師說:「這樣費用350元。」某人一聽大叫:「您剛剛不是說150元嗎?」法師說:「剛剛我將你父親引渡到東方,費用100元。現在要將他召回來,一樣是100元。再加上引渡到西方,總共費用是350元。」

錯綜複雜.jpg

  雖然只是笑話一則,卻也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沒搞清楚目標就上路,要付出的代價,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高出許多。相信你也曾有過「走錯路」的經驗,為了要到達正確的目的地,必須要花更多時間,繞更遠的路。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唸錯科系又如何?這不該是你懶散的藉口,因為真正決定你未來的,是你用什麼態度過這四年。」

  不知是否因為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這個環境久了,聽了許多講師的故事,看了許多志工的案例,幾個月前突然有感而發寫下這一段話,沒想到竟在粉絲專頁獲得572個讚,51個分享。

我們在電視、網路、書籍上聽了那麼多學非所用,但後來取得傲人成就的成功者故事,總有一種「好遙遠」「不真實」的感覺。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身旁的例子,來說明「態度的重要性遠勝過唸什麼科系」。

唸錯科系又如何?.jpg

第一位是靜宜大學會計系畢業的Genius,曾是我們機構的EMC志工。她在大二時,參加新光保險所舉辦的營隊活動,雖然年紀最小,相關專業證照最少,又非本門科系,卻在模擬面試中雀屏中選,可以在畢業後直接進入新光保險擔任儲備幹部。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一說:「什麼!下禮拜有期中考?」大二說:「什麼!明天有期中考?」大三說:「什麼!下一節要期中考?」大四說:「什麼!昨天有期中考?」
  雖然這是網路笑話,但大學生到考前幾天才臨時抱佛腳的狀況,卻是普遍存在的。而這樣的學習,對學生的未來有什麼危害呢?
  根據研究,小量而長時間的練習,效果會大過短暫但大量的演練。例如寫數學練習,總時數同樣是10小時,花10天每天練習1小時的效果,會大過花2天每天練習5小時。
  國小到高中,老師總會教了一個段落後來個小考,督促學生複習所學,強化記憶。這樣的安排,可以避免學生到月考/段考前才開始複習,卻無法唸完的狀況發生,或是只有淺薄的記憶應付考試,但考完就還給了老師。
熬夜讀書.jpg
 
  這12年裡,大多數學生早已習慣照著老師安排的步調學習。當進到大學,遇到不小考的教授,督促讀書的外在推力不見時,下課後就不會再拿起書本複習了。等到期中期末考前幾天,才拼命熬夜啃書,力求不被當。
  這樣考出來的成績會比較好嗎?專業知識真的能記得住嗎?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管參加什麼演講,只要講者演講結束沒有馬上走,請務必上前請教問題。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因為它可以為你帶來十個好處:
1.【提升聽講成效】為了提出問題,就要思考整合講者分享的內容,或是與思考演講內容與生活如何連結,動腦的過程就在強化聽講的成效了。
2.【訓練提問技巧】問題表達得不明確,講者會請你進一步說明,或是他的回答無法讓你滿意,你就會思考如何調整問題的問法。
3.【問題獲得解答】也許講者分享時,沒開放提問,或是你不敢在公眾面前問問題,正好利用這時間向講者請教,讓心中的疑惑能立即得到解答。
聽完演講別急著走!.png
(圖為台北ATC演講後,同學私下請教問題)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中跟大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

  高中幾乎一整天按表操課,時間不是自己的;大學可以選課、翹課,還有空堂時間,晚上也不用跑補習班,自己可以自由分配時間。然而,當學習突然從「單一套餐」變成「隨選自由配」時,大一新生會出現不知所措的焦慮,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讀好累.jpg

  除了學校會舉辦大一講座,協助大一新生瞭解各種「基本遊戲規則」外(講了你也未必馬上能懂),大多數人最常利用的資源,還是向大二的學長姐請教。從選課策略,到學校附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學長姐一定比大一新生還要清楚。當經歷一次選課翹課、跑社團、考期中考,逐漸熟悉大學的遊戲規則後,焦慮感就會慢慢淡卻,取而代之的,是溫水煮青蛙的危機。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評鑑委員要來,大家上課專心一點蛤!別滑手機別睡覺,知道嗎?」平時不太管大學生的教授,在這一天配合學校政策,對學生做了小小的口頭要求。

教育評鑑的結果好壞,不僅攸關學校能不能拿到教育部的補助經費,還會影響其招生率。因此,在評鑑委員到校視察時(是,會事先預知),校方一定會先做好展現最好(虛偽)一面的準備。

評鑑1.jpg

某醫學大學大三的同學就透露:「除了要求上課專心聽講,老師還會事先跟我們說等一下會問我們哪些問題,有幾個比較乖的同學會配合演出。」

文章標籤

苦難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